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机构设置  通知公告  国内合作  规划管理  政策法规  高教动态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校务信息2015年第二期
2015-09-16 11:03     (点击:)
[文章下载] [字号: ]

校务信息

2015〕第2期(总第41期)

 

2015328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校 长 办 公 室       

                    学科与发展规划处

—————————————————————————————

 

 

²  我校召开争创省级文明单位动员大会

²  中原经济区“三化”协调发展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与香港大学中国发展国际研究中心举行合作签约仪式

²  学校2015届工商管理专业硕士(MBA)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圆满举行

²  学校获评全省志愿服务工作先进单位

²  我校召开争创省级文明单位领导小组工作组会议

²  省教育厅节能工作考评专家组莅临我校检查指导工作

²  我校六个项目获2014年度河南省高等学校教学工程项目立项

²  我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再获佳绩

²  《经济经纬》获得河南省委宣传部资助

²  校工会举办庆三八趣味体育比赛

²  我校教师与本科生合作完成专著《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行为与政策》

²  我校教授入选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第五批“四个一”人才

²  我校召开2015年度学生工作会议

²  学校举办2015届毕业生工程管理与房地产类专场招聘会

²  副校长华小鹏教授当选为河南省法学会副会长

²  我校新增新闻学、网络与新媒体两个本科专业

²  3月份主要学术活动回顾

²  李小建校长主持召开校长办公会

【特别关注】   高校推进综合改革要找准落点

 

 

 

 

 

 



我校召开争创省级文明单位动员大会

 

318日,我校在郑东校区校行政办公楼202报告厅召开争创省级文明单位动员大会。会上,校党委书记杨健燕指出,创建省级文明单位是体现学校形象和机关作风的重要标志,是我们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学校各方面工作上台阶的新动力,对学校长远发展意义重大。并就下一步争创省级文明单位,提出了具体要求。

校长李小建宣读了《关于表彰20132014年度校级文明单位的决定》;分别为8个校级文明单位和7个校级文明创建先进集体授牌表彰。

 

中原经济区“三化”协调发展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与

香港大学中国发展国际研究中心举行合作签约仪式 

 

311日上午,中原经济区“三化”协调发展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与香港大学中国发展国际研究中心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在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行政办公楼六楼会议室举行。两“中心”就合作领域做了深入的交流,双方将以中原经济区“三化”协调发展为主题,围绕产业集聚区、临空经济实验区、现代农业示范区、粮食生产核心区、城乡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等领域开展合作研究;加强学术交流、人才培养以及学科和专业队伍建设。李小建校长出席并致辞。

 

学校2015届工商管理专业硕士(MBA)毕业典礼暨学位

授予仪式圆满举行

 

320日上午,学校MBA学院2015届工商管理专业硕士(MBA)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我校文北校区学术交流中心多功能厅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杨健燕,副校长赵传海,校长助理、研究生处处长师求恩及MBA学院领导出席典礼。大商集团郑州地区副总裁杨旭东,学校相关部门负责教师和MBA导师、毕业学员及学员家属等参加典礼。典礼由MBA学院院长程文晋教授主持。

 

 

学校获评全省志愿服务工作先进单位

 

日前,文明创建工作再传捷报,我校被河南省文明办授予“全省志愿服务工作先进单位”,是省直单位唯一获此荣誉的集体。2014年,我校志愿服务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建制度、扩队伍、抓活动、铸品牌、求实效”为总思路,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师生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壮大,志愿服务制度不断健全,志愿服务效果不断深入,有力地推动了学校精神文明创建工作。

 

我校召开争创省级文明单位领导小组工作组会议

 

326日,我校在郑东校区召开争创省级文明单位领导小组工作组会议,校领导李随生、马书臣、赵传海、王锋出席会议。会议通报了《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关于争创省级文明单位工作方案的通知》,明确了指导思想和创建任务,分解了各个工作组的目标任务,强调了创建工作的实施步骤和时间安排,安排部署了学校2015年文明创建重点工作。会议要求各工作组成员充分树立大局意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以赴,扎实推进争创工作。

 

 

 

省教育厅节能工作考评专家组莅临我校检查指导工作

 

331日下午,在考评组组长、周口师范学院副院长苏宇的带领下,河南省教育厅节能减排工作考评组一行七人,对我校2014年度节能减排工作进行检查考评。副校长华小鹏出席了汇报会,宣传部、学工部、校办、团委、后勤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我校六个项目获2014年度河南省高等学校教学

工程项目立项

 

    近日,河南省教育厅相继公布了2014年度河南省高等学校教学工程项目立项名单,我校共有6项获批立项。其中,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与广告学专业获“专业综合改革试点”立项;统计学教学团队获教学团队建设项目立项;《市场营销学》与《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两门课程入选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立项名单;《市场营销学》入选双语教学示范课程立项名单。此外,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与工商管理专业作为第二批拟推荐教育部的“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一并公布。

 

我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再获佳绩  

 

近日,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下发《关于表彰2014年度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豫教思政[2015]4号)文件,我校财政与税务学院刘军、会计学院周宇荣获“河南省文明教师”荣誉称号,民商经济法学院2013级法学4班(班主任:肖天乐)荣获“河南省文明班级”荣誉称号。

 

 

 

《经济经纬》获得河南省委宣传部资助

 

近日,经河南省委宣传部研究决定,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给予《经济经纬》资助10万元。近年来,《经济经纬》积极推动实施“走出去、引进来”的举措,经过《经济经纬》编委会、外审专家和编辑部等的共同努力,期刊的学术水平和影响力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相继蝉联了《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且新入选了《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要览》和《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评价报告核心期刊》。201410月,成功举办了“《经济经纬》创刊三十周年暨提高学术期刊影响力研讨会”,扩大了学术影响。

 

 

校工会举办庆三八趣味体育比赛

 

近日,由校工会女工委主办、体育部分工会承办的庆“三八”女教职工趣味体育比赛在郑东校区田径运动场举办。来自38个分工会的600余名女教职工参加了比赛。本次趣味体育比赛是今年庆“三八”系列活动之一,旨在凝聚广大女教职工团结奋进的正能量,展现女教职工的风采,推动和谐校园建设。

 

 

我校教师与本科生合作完成专著《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行为与政策》

 

近日,“三化”协调发展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樊明教授指导二十三位本科生合作完成的专著《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行为与政策》(40万字)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正式出版,构成了“公众行为与国家政策研究丛书”的第六部。这一专著也是我校本科教育的重要成果。本科生参与研究出版专著可从中得到多方面的提升。樊明强调,必须教学生做原创性的研究。六部专著始终贯彻一个原则:凡非原创,概不入书。此著作首发式323日将在北京举办。

 

 

我校教授入选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第五批“四个一”人才

 

近日,河南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第五批“四个一批”人才评选结果揭晓,我校刘美平教授入选。全省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四个一批”活动是根据中央有关精神,在全省理论界、新闻界、文艺界等范围内推选各类人才,按照省”四个一批“人才入选条件和选拔范围,在各有关单位考察研究推荐的基础上,经专家评审、网上公示、组织考察等程序,共有72位同志入选全省宣传思想文化系统第五批“四个一批”人才。

 

我校召开2015年度学生工作会议

 

近日,我校在郑东校区综合办公楼五楼会议室召开2015年度学生工作会议。党委副书记马书臣、副校长臧振春出席会议。马书臣做了重要讲话并对我校学生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他用“不容易、不简单、没愧对”肯定了我校学生工作近些年来的工作成绩,并就如何做好新一年的学生工作提出了要求。臧振春充分肯定了近些年来我校学生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并就2015年学生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学校举办2015届毕业生工程管理与房地产类专场招聘会

 

近日,我校在龙子湖新校区举办2015届毕业生工程管理与房地产类专场招聘会。我校工程管理与房地产学院承办的本次专场招聘会筛选出建业住宅集团(中国)有限公司、河南豫发置业有限公司、海马投资集团、太平人寿保险公司等20余家知名企业参加,提供就业岗位400多个,涉及工程造价、房地产经营、物业管理、会计、人力资源管理、审计、金融、农林经济管理、物流管理等多个专业,吸引了近3000名毕业生热情参与。

 

 

 

校工会召开2014年度总结表彰会暨2015年工作会议

 

325日,校工会2014年度总结表彰会暨2015年工作会议在郑东校区办公楼五楼会议室召开,校工会主席王锋出席会议并为获奖单位颁奖。外国语言文学系、思想政治教育学院、工商管理学院、会计学院等8个分工会被授予2014年度“工会工作先进单位”称号。颜志伟、乔现伟、张娟、丁勇被评为2014年度“身边好人”。同时受到表彰的还有钟云阁等87名“工会工作先进个人”。外国语言文学系、工商管理学院、后勤处、文北校区管理处、图书馆等5个分工会的活动室建设获得了资助。

 

 

副校长华小鹏教授当选为河南省法学会副会长

 

326日,河南省法学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在郑州召开。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省委九届九次全会精神,回顾总结省法学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以来的工作,安排部署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工作任务,选举产生第七届理事会和常务理事会。我校当选为省法学会副会长单位,华小鹏当选为副会长,张义华、焦占营当选为常务理事,李卫平、尹西明等当选为理事。

 

 

 

我校新增新闻学、网络与新媒体两个本科专业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14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或审批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152号),我校文化传播学院新闻学、网络与新媒体两个本科专业通过教育部备案批准设置,可从2015年开始招生。至此,我校本科专业增至61个。

 

 

3月主要学术活动回顾

 

    中国社科院马研院党委书记邓纯东应邀到我校讲学。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著名马克思主义理论专家邓纯东研究员应思想政治教育学院的邀请莅临我校,做了题为《高度重视国家意识形态建设,努力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校党委副书记李随生主持。思政学院全体老师、部分《形势与政策》课兼职教师和研究生聆听了报告。 

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王永苏、河南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总院杨东亚莅临我校作学术报告。311日上午,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永苏研究员,河南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总院规划一分院副院长、高级规划师杨东亚,受中原经济区“三化”协调发展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邀请,在我校行政楼8楼会议室举行学术报告。

来自香港大学地理系、中国发展国际研究中心的3名教授、9名本科生、18名研究生和中原经济区“三化”协调发展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的主要骨干成员参加了报告会。

中原经济区“三化”协调发展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召开2015年工作推进会。313日上午,中原经济区“三化”协调发展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在行政办公楼809会议室召开2015年工作推进会。中心协同单位河南大学、河南农业大学、河南师范大学、河南工业大学、许昌学院、信阳师范学院主要负责人,我校校长李小建,副校长郭爱民、司林胜、张宝锋,中心执行主任仉建涛,中心管委会成员、各相关院系院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和中心主要成员参加了会议。

河南省重点社科研究基地 “政府经济发展与社会管理创新研究中心”2015年工作会议在我校召开。327,河南省重点社科研究基地“政府经济发展与社会管理创新研究中心”在我校行政办公楼333会议室召开2015年第一次主任办公会议。中心主任、校党委书记杨健燕,中心执行主任、副校长张宝锋等出席会议。

 

 

李小建校长主持召开校长办公会

 

李小建校长于3月多次主持召开校长办公会,就机构设置等重大行政事项进行了研究:

    会议根据需要,同意成立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语言文字工作委会;

    会议同意对平安发展创建领导小组、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消防委员会及学生申诉委员会作出相应人员调整;

    会议听取了人事处关于2014年度教职工考核结果的汇报,同意该考核结果;

    会议讨论通过了《2015年度本科生转专业、专业分流以及主辅修专业互换办法》;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特别关注】

高校推进综合改革要找准落点

 

 

教育为什么要改革?一言以蔽之,就是要改变教育的观念、体制、结构、模式以适应时代的发展。当今世界,在科技与产业革命的推动下,正在向后工业文明转型,或者说是从以工业发展为主题向以可持续发展为主题转型。当今中国,正加速从高度集中的计划体制向市场体制转型。中国也加快融入世界的脚步,并在世界事务中发挥重要作用。教育要实施全面系统的综合改革,才能跟上时代的进步。

从总体来说,综合改革首先是教育资源配置的改革,涉及各级、各类、各地的资源配置,旨在促进教育公平。其次是教育教学改革,实施素质教育,创新培养模式,发展师资队伍,旨在提高教育质量。再其次是管理体制改革,下放权力,加强监管,购买服务,加大省级统筹权,落实高校自主权,旨在激发教育活力。

就大学自身而言,改革必须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必须紧扣“全面实施素质教育”这个战略主题,从多个方面综合推进:

考试招生改革。这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高敏感点。其本质是评价体系的改革,要通过科目、内容、形式、方法、机制等各个方面,合理包容个性发展的多样性和适应社会对各类人才需求的差异性。

培养模式改革。从灌输模式转变为以学为主、教学相长的新模式,从以听讲为主的学习发展为研讨、实践等多元化的学习,从以知识传授为主的教育拓展到培养品德、知识、能力、体魄等各方面综合素质的教育,使学生各有特色地全面发展,使各校以各具特色的育人风格,培育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

科研体制改革。改变科研与教学“两张皮”的状况,使大学科研自觉培育学生的国家需求意识和科学前沿意识,自觉培育学生的学术道德和科研诚信,自觉培育学生发现、提出、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自觉培育学生实事求是、协同攻关的精神。因此,必须鼓励支持大学承担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世界学术前沿的创新研究,推进跨学科、跨学校及产学研协同创新,完善评价体系和机制,促进科研和教学结合,为人才培养提供创新实践的平台。

人事制度改革。优化学缘、层次、类型结构,统筹引进和培养,兼顾流动与稳定,为培养优秀人才而汇聚优秀人才,打造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师资队伍,以高尚品行、健全人格、丰富学识、勤朴作风、坚韧毅力、创新精神、谦和风范、积极心态、全球视野和家国情怀感染熏陶新的一代。

治理体系改革。就外部而言,要理顺政府、社会和学校的关系,尽快取消学校行政级别,改变其行政附属地位,还其本来身份,落实高校办学自主权。就内部而言,要改进和加强党的领导,提高行政效率和扩大校务公开。特别是要通过学术委员会构建以教师为主体的学术治理体系,以及完善广大师生通过教代会、学代会参与民主管理的体系和机制,并引入有效的社会监督。

学科体制的改革。打破狭窄、封闭、僵化、分隔的状况,适应教学和科研改革,探索有利于学科交叉融合的组织方式,汇聚高水平人才以支撑高水平教学和科研。不久前教育部取消了重点学科评审,给了学校在学科发展上更宽松的政策环境和更重的发展责任。希望政府能以更大力度、更快速度为高校发展松绑、加油。

所有这些改革,都需要一个前提,那就是破除头脑中不合时宜的传统观念,否则一切都无从谈起。所有这些改革,都离不开一个要素,那就是广大师生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因为师生才是改革的主体。所有这些改革,都要围绕一条主线,立德树人,因为这是教改之本。

                          (作者系南开大学校长)

 

 

 

 

送:校领导

发:全校各单位

2015328                            本期共印120

打印    收藏
上一条:校务信息2015年第六期
下一条:校务信息2015年第一期
关闭窗口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水东路   电邮:cdfzghc@126.com

版权所有 ©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发展规划处  CopyRight©2005-2023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