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机构设置  通知公告  国内合作  规划管理  政策法规  高教动态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校务信息2015年第六期
2015-10-29 18:30     (点击:)
[文章下载] [字号: ]

校务信息

2015〕第6期(总第45期)

 

                                       2015930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校 长 办 公 室       

                    学科与发展规划处

     

 

²  省委组织部到我校宣布主要领导调整及任免决定

²  我校隆重举行2015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

²  校长杨宏志深入学校机关部门走访调研

²  《人民日报》刊登我校党委书记杨健燕理论文章

²  校党委书记杨健燕一行应邀访问台湾五所大学

²  省政协副主席龚立群一行莅临我校调研

²  我校2015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受到媒体广泛关注

²  校党委副书记马书臣参加中瑞创客中心揭牌仪式

²  我校2015年招生形势喜人

²  副校长臧振春一行到河南农业大学学习交流

²  我校河南省重点社科研究基地召开《“四个全面”与大中原发展战略系列丛书》工作会议

²  我校学子在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中荣获佳绩

²  校团委官微荣获2015全国最具影响力高校团委官微

²  我校学生在暑期全国体育赛事中取得优异成绩

²  我校颜志伟老师荣获首届“河南最美教师”荣誉称号

²  我校隆重举行庆祝第31个教师节暨表彰大会

²  我校现代服务业协同创新中心顺利通过省教育厅和财政厅组织的专家考察认定

²  河南省“抵制传销 、净化校园、共创和谐”大学生万人签名活动启动仪式在我校举行

²  学校组织举办2015-2016年新进教职工集中培训班

²  我校学生在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越野锦标赛中再创佳绩

²  我校在河南省教育系统2015年度教学技能竞赛中获得佳绩

²  789月份主要学术活动回顾

【特别关注】   创业教育还要跨过哪些门槛

省委组织部到我校宣布主要领导调整及任免决定

 

    97日上午,我校在郑东校区召开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会议,宣布省委对我校主要领导调整及任免的决定。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朱是西、省委高校工委组织干部处处长高治军、省委组织部科教企业干部处副处长王剑出席会议。会上,王剑宣读了省委任免决定:因年龄原因,免去李小建同志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职务;杨宏志同志任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免去其新乡学院党委书记职务。校党委书记杨健燕主持会议。

 

我校隆重举行2015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

 

    912日,我校2015级新生开学典礼在郑东校区和文北校区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杨健燕、校长杨宏志等全体校领导出席开学典礼。校长杨宏志做了《越努力越幸运》的致辞,寄语全体新生。学校相关院系、职能部门负责人和2015级全体新生参加开学典礼。开学典礼由校办主任王全良主持。

 

校长杨宏志深入学校机关部门走访调研

 

为全面了解和掌握机关状况,924日,校长杨宏志到招生办公室、就业指导处、人事处、学工部、工会、团委、教务处、财务处、学科与发展规划处、科研处、国资处、监察处、国际交流合作处、保卫处等各行政处室开展调研。校办主任王全良随同调研。

《人民日报》刊登我校党委书记杨健燕理论文章

 

923日,《人民日报》理论版刊登我校党委书记杨健燕题为《简政放权 完善政策 内引外联——提升企业创新软环境质量》的理论文章,这篇文章同时被人民网、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理论网、凤凰网、国史网、前线网等多家网站全文转载。

 

校党委书记杨健燕一行应邀访问台湾五所大学

 

近日,应郑州成功财经学院创办人王广亚先生和董事长王育华女士邀请,校党委书记杨健燕一行访问了台湾五所大学。抵台当日,王广亚会见了杨健燕。双方交流了彼此的办学经验和做法,并就进一步合作交流进行了探讨。

 

省政协副主席龚立群一行莅临我校调研

 

79日上午,省政协副主席、民建河南省委主委龚立群率省人大常委、民建省委专职副主委张晓林等一行四人莅临我校,就我校民建组织建设进行调研。校党委书记杨健燕、副书记李随生,校党委办公室、组织部、统战部等部门负责人,民建会员代表陪同调研。

 

我校2015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受到媒体广泛关注

 

今年暑期,我校团委按照校党委关于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的总体部署和统一要求,以“历练青春风采、传递青年力量”为主题,精心组织九大类、422支暑期实践团队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实践活动,受到当地群众的欢迎和肯定,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和广泛的社会影响,也受到诸多媒体的采访报道。

 

 

校党委副书记马书臣参加中瑞创客中心揭牌仪式

 

近日,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马书臣在就业指导处负责人的陪同下参加了中瑞创客中心的揭牌仪式,中瑞创客中心是在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的大环境下,在“互联网+…”的主流浪潮中,由我校校友企业中瑞集团与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国有投资平台——兴港投资联合创设的一家致力于为帮助青年创业而设立的平台,旨在为越来越多有激情、有理想、有抱负的青年投入到互联网创业提供服务。

 

 

我校2015年招生形势喜人

 

今年我校在生源质量上继续保持较好的增长势头。本科一批次普通类文科最低投档线523分,超出一本线10分;理科最低投档线546分,超出一本线17分。本科二批次录取工作取得新突破,录取分数和生源质量均稳中有升,首次实现文理双过线50分以上的历史性突破(河南省仅两家高校)。

副校长臧振春一行到河南农业大学学习交流

 

85日下午,我校副校长臧振春带领财务处相关人员一行六人到河南农业大学学习交流。两校财务部门相关人员就财务管理、报账程序、科研奖励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我校河南省重点社科研究基地召开《“四个全面”与大中原发展战略系列丛书》工作会议

 

近日,我校河南省重点社科研究基地“政府经济发展与社会管理创新研究中心”召开了《“四个全面”与大中原发展战略系列丛书》撰写情况通报与推进工作会议。中心主任、校党委书记杨健燕主持会议。中心执行主任、副校长张宝锋,校工会主席王锋出席会议。中心副主任以及各个小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我校学子在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中荣获佳绩

 

823日,由教育部举办的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简称“三创赛”)总决赛在成都理工大学落下帷幕。经过激烈的角逐,我校电商与物流管理学院5名同学组成的“探索者”团队凭借《Mini高效生活圈》项目在总决赛中荣获二等奖。

校团委官微荣获2015全国最具影响力高校团委官微

 

近日,由共青团中央学校部、教育部新闻宣传中心、新浪微博共同主办的“2015全国青少年新媒体论坛”在京召开。我校团委官方微博@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团委由于在影响力、传播力、互动力等方面表现突出,进入全国综合排名前十,荣获“全国最具影响力高校团委官微”称号。

 

 我校学生在暑期全国体育赛事中取得优异成绩

 

    今年暑期,我校田径队参加了在广西师范大学举办的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我校131名体育健儿不畏强手,努力拼搏,在来自155所高校近2000名选手中,我校学生勇夺两枚银牌,三项第四、两项第五名的成绩;武术、跆拳道等项目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为学校争得了荣誉。

 

  我校颜志伟老师荣获首届“河南最美教师”荣誉称号

 

    96日下午,我省庆祝第31个教师节暨首届“河南最美教师”颁奖典礼在省人民会堂举行。我校教师颜志伟等10位以大爱诠释教育真谛的优秀教师获此殊荣,并被授予“河南省师德教育专家”称号。省委副书记邓凯、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蒋笃运、副省长徐济超、省政协副主席靳绥东等出席了颁奖典礼。

我校隆重举行庆祝第31个教师节暨表彰大会

 

    910日,我校庆祝第31个教师节暨表彰大会在郑东校区行政办公楼202报告厅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杨健燕、校长杨宏志等全体校领导出席大会。全校处级干部、受表彰的先进个人以及师生代表近三百人参加了大会。会议由工会主席王锋主持。

 

我校现代服务业协同创新中心顺利通过省教育厅和财政厅组织的专家考察认定

 

    916日下午,在行政楼6楼会议室召开了现代服务业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考察认定会。经过中心工作汇报、专家咨询以及现场考察等既定议程,专家组一致同意将我校牵头组建的现代服务业协同创新中心升格为省级协同创新中心。校党委书记杨健燕、校长杨宏志、副校长张宝锋出席会议,河南省发改委等协同单位的代表、相关职能部门和院系负责人、现代服务业协同创新中心平台负责人及核心团队成员参加了认定会。

 

河南省“抵制传销 、净化校园、共创和谐”大学生万人签名活动启动仪式在我校举行

 

    919日,河南省“抵制传销 、净化校园、共创和谐”大学生万人签名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我校郑东校区明德广场举行。河南省打传办主任、河南省工商局副局长陶洪臻,河南省教育厅处长方涛,河南省文明办处长李丽,我校党委副书记马书臣,黄河科技学院党委副书记赵会丽等相关领导出席此次仪式,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等13所高校学生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

 

学校组织举办2015-2016年新进教职工集中培训班

 

    近日,我校新进教职工培训在东校区行政楼西配楼203教室举行。副校长张宝锋、赵传海出席开班典礼并做了重要讲话,开班典礼由人事处处长张文强主持。

 

 

我校学生在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越野锦标赛中再创佳绩

 

    近日,我校7名学生参加了在包头举办的2015年首届百所大学马拉松邀请赛暨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越野锦标赛,来自清华、北大等全国22所高校的164名运动员,以及包头市的马拉松、路跑爱好者2000余人参加了本届比赛。我校学子最终获高校甲A组男子团体第三名,其中成敬斋获得男子个人第二名,林晓静获得女子第三名;岳亮获得男子乙组第八名。

 

我校在河南省教育系统2015年度教学技能竞赛中获得佳绩

 

    近日,河南省教育系统2015年度教学技能竞赛圆满结束。我校共获得一等奖5个、二等奖7个、三等奖2个,14名参赛教师全部获奖。其中,获得一等奖的冯国锋、韩霞、钟小燕、冯新扬、吴伟等5名教师同时被授予“河南省教学标兵”荣誉称号。

 

789月主要学术活动回顾

 

北京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张立民教授莅临我校讲学。近日,受河南省“三化”协调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和我校会计学院的邀请,北京交通大学会计系博士生导师张立民教授到我校作了主题为“审计研究机遇与挑战的思考”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会由会计学院院长潘克勤教授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共30余人到场聆听。

我校举行中宣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大课题和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子课题开题研讨会。723日,中宣部“马工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大课题和国家社科基金重点课题《河南省建立“四项基础制度”创新社会管理研究》子课题开题研讨会在我校龙子湖校区举行。会议由副校长张宝锋教授主持,子课题组全体成员参加。

    《道德与文明》主编杨义芹到我校讲学并受聘我校兼职教授。近日,国家级权威核心期刊、中国伦理学会会刊《道德与文明》主编杨义芹研究员到我校讲学并受聘为我校兼职教授。杨义芹在我校省级重点研究基地——道德与文明研究中心会议室做了题为“德治与法治的关系”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朱金瑞教授主持,道德与文明研究中心主要成员、党委组织部、宣传部、刑事司法学院、民商经济法学院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部分老师和研究生聆听了讲座。

    河南证监局局长刘青松来我校作报告。924日晚,应我校金融学院邀请,河南证监局局长刘青松在行政楼西配楼212报告厅作了题为“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与发展”的报告会。报告会由副校长臧振春主持,金融学院相关领导老师及两百余学生到场聆听。

    西南政法大学赵万一教授莅临我校作报告。近日,受我校科研处和民商经济法学院的邀请,西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赵万一教授莅临我校,在行政楼5楼会议室做了一场题为“国家社科基金的申报要求和申报技巧”的报告会。报告会由副校长张宝锋主持,民商经济法学院、法学院、刑事司法学院的部分教师及我校其他院系的部分博士参加了报告会。

 

 

【特别关注】

创业教育还要跨过哪些门槛

岳昌君

  高校毕业生就业难不言而喻。为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难题,政府提出创业带动就业的思路,鼓励毕业生积极创业。教育部专门发布通知,提出高校要建立弹性学制,允许在校学生休学创业。另外,教育部还要求各地各高校要把创新创业教育作为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抓手,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面向全体大学生开发开设创新创业教育专门课程。

  大学生创业难不难?创业教育能否推动大学生创业?笔者根据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数据和高校学生发展调查数据,对高校毕业生创业现状和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现状进行统计分析,并尝试着针对创新创业教育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的政策建议。

    A.能力门槛:高校毕业生创业水平较低

  根据教育部《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的统计数据,我国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比例尚处于较低水平。自主创业群体表现出以下特点:

  第一,从学历结构看,自主创业群体中本科毕业生的比例最大,专科毕业生的比例排在第二位,硕士毕业生的比例排在第三位,博士毕业生的比例最低。第二,从学校类型结构看,自主创业群体中比例最大的是普通本科院校,其次是高职大专,“211”高校和“985”高校分别排在第三和第四位。第三,从学科门类结构看,社科类和工科类是创业主要群体。社科类(经济学、法学、教育学和管理学)和工科类(工学和军事)在自主创业群体中所占的比例将近70%。而文史哲(文学、历史学和哲学)和理科类(理学、农学和医学)所占的比例约为30%。自主创业群体的学科门类结构与毕业生总体的学科门类结构也是基本一致的。第四,从学校所在地结构看,东部地区(不包括京津沪)所占比例最大,西部地区排在第二位,中部地区排在第三位,京津沪所占比例最小。自主创业群体的学校所在地结构与毕业生总体的学校所在地结构相差不大。

    B.认知门槛:创业教育普及度不高

高校开展创业教育的普及程度、学习效果究竟怎样?

课题组将创业教育分为基础性教育、模拟性教育、实践性教育和观察学习性教育等4种类型。基础性教育是指主要通过学习获得创业所需要具备的基础知识。模拟性教育是指以创业大赛为主要形式,运用创业知识,模拟体验创业过程。实践性教育是指学生真实地进行创业实践,不再只是模拟性地投入。观察学习性教育是指对创业榜样的观察和学习,以和创业者、企业家和创业导师的交流为主要形式。

  创业教育普及度

  从调查结果看,高校创业教育的普及度并不高。近80%的大学生对学校是否提供创业教育并不清楚。从四种创业教育的普及度看,差异显著。基础性创业教育的表现最好,各类高校基础性创业教育普及度均在60%以上。其次是模拟性创业教育,第三是观察学习性创业教育。比例最低的是实践性创业教育,各类高校的普及度均在15%之下。

  创业教育参与度

  大学生在四种创业教育的参与度方面有显著的差异,参与基础性创业教育的比例最高,各类高校的比例均在70%以上;其次是模拟性创业教育,各类高校的比例在30%上下;观察学习性创业教育的参与度较低,各类高校的比例在24%左右;实践性创业教育的参与度最低,各类高校的比例在20%左右。从学科门类的比较看,社科类、理科类、工科类、文史哲在四种创业教育上的参与度比例差异都很小,均在8个百分点之内。

  创业意向

  大学生有创业意向的比例较高,特别是远期创业意向。多数大学生能够理性看待创业,发挥个人比较优势,将创业与专业相结合。创业意向与专业匹配的大学生所占的比例约为一半。

   C.制度门槛:创业教育要融合进大学教育整体

  与美欧等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创业教育还处于萌芽和起步阶段,无论是理论研究还是实践总结都还不够。

  近几年创新创业教育在国内风起云涌,教育部等有关政府部门不断推出新政策,大力推动创新创业教育,高校与学生就业相关的部门热情高涨,并付诸行动。可是,专业课教师对此相对冷淡,高校学生创新创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都不高,没有兴趣的专业学习成为创新创业教育的障碍。高考录取中依据分数高低而非学习兴趣确定专业的现象依然非常普遍,在大学期间转换专业看成绩排名而不看兴趣的现象一直很难改变。高校创新创业的师资队伍不仅数量不大而且质量不高,很多从事创新创业教育的教师本身缺乏创新创业经验。

  每个人都有创新创业的基因。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应该是提供更多更好的机会,充分挖掘和发挥学生的创新创业潜力。需要强调的是,在任何职业和岗位上都可以有创新,因此应该鼓励人人创新。但是,没有必要让人人都创业。教育部门在统计毕业生就业去向的时候,不要硬性规定自主创业的比例目标。高校在设置创业教育课程时,是否将其作为全体学生的必修课也要慎重,应该给予学生更多的选择机会。应激发学生创新创业热情、培养创新创业兴趣、营造创新创业环境,让真正有创新创业热情、兴趣和能力的大学生加入到创新创业队伍中。不能把创业当作就业替代,强迫找不到工作的毕业生去创业。

创新创业教育不是一两门课程就能解决的,必须融合于大学教育的整体之中,并不断向前延伸到基础教育。这就要求我国教育进行深入改革和发展,让以课堂为中心、以教材为中心和以教师为中心的传统教学方式发生翻转,真正做到以学生为本。不能只看结果,而轻忽解决问题的过程和思路;不再强调唯一的标准答案,而应鼓励学生发现更多结论的可能性;不要囿于课堂学习,而要将创新创业教育植根于真实世界里。

(作者单位:北京大学教育学院)

 

 

 

 

 

 

 

 

 

 

 

 

 

 

 

 

 

 

 

 

 

 

 

 

送:校领导

发:全校各单位

2015930                            本期共印120

 

 

 

 

 

 

—————————————————————————————


 

打印    收藏
上一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
下一条:校务信息2015年第二期
关闭窗口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水东路   电邮:cdfzghc@126.com

版权所有 ©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发展规划处  CopyRight©2005-2023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