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机构设置  通知公告  学科建设  规划管理  政策法规  高教动态 
 
学科方向

 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机构设置 
 通知公告 
 学科建设 
 规划管理 
 政策法规 
 高教动态 

 

学科方向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科建设>>省级重点学科>>理论经济学>>学科方向
学科方向

1.政治经济学。本学科点设在经济学院,政治经济学教研室是其基础。本学科点在长期的教学与研究中,已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科研能力强的师资队伍。从事本专业的教师共14人,其中硕士研究生导师6人、教授6人、博士7人;1位教师入选国家千人计划、2位全国优秀教师、3位省优秀专家、2位省青年骨干教师、1位省百优人才。本学科点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理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经济政策与宏观调控理论、劳动就业理论等。

2.西方经济学。本学科点设在经济学院,包括宏观经济学和微观经济学两个主要领域,既包括应用微观经济理论(博弈论、信息经济学理论等)对经济问题进行理论及应用研究,又包括利用波动和增长理论对中国宏观经济运行进行研究。人事本专业的教师共18人,其中硕士研究生导师5人、教授5人、副教授8人、博士15人;1位全国师德标兵、1位全国优秀教师、2位省优秀专家、5位省青年骨干教师,2位省百优人才。本学科点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微观经济学理论与实践、宏观经济理论与政策等。

3.经济思想史。本学科点设在经济学院,拥有一支教学效果优秀、科研能力突出的师资队伍。从事本专业的教师共9人,其中硕士研究生导师5人、教授2人、副教授6人、博士7人;1位省优秀专家、2位省青年骨干教师。本学科点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经济思想比较研究、外国经济学说史、经济学流派等。

4.经济史。本学科点设在经济学院,教师教学效果优秀、科研能力突出。从事本专业的教师共7人,其中硕士研究生导师4人、教授1人、副教授6人,博士5人;1位全国优秀教师、1位省管专家、2位省青年骨干教师。本学科点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中国人民共和国经济史、区域经济史等。

5.世界经济。本学科点设在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目前是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团体会员、国际贸易学会团体会员和河南省WTO研究、咨询与培训学会的团体会员。本学科点师资结构合理,教学和研究实力较强。目前,从事本学科教学和科研工作的共有9位教师,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3人;具有博士学位者6人;6位世界经济专业硕士生导师。本学科点的研究方向包括:世界经济和国别经济、国际金融理论与政策、中国对外贸易政策、区域经济一体化、国际直接投资等。

6.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本学科点设在工程管理与房地产学院,目前团队主要成员6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2人,学术队伍中获得博士学位的教师4人,省管专家1人,省青年骨干教师3人。在几年的发展过程中,本学科点已经逐渐形成了“可持续发展理论与战略”、“资源利用与农村区域发展”、“生态经济理论与应用”等比较稳定的研究方向,同时在新农村建设中的人口、劳动力与环境问题,人力资本与人力资源等相关领域也积累了诸多高质量成果。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水东路    电话:0371-86159131  电邮:xkb109@163.com 

版权所有 ©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学科与发展规划处  CopyRight©2005-2012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