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机构设置  通知公告  国内合作  规划管理  政策法规  高教动态 
 
工作快讯
 工作快讯 
工作快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工作快讯>>正文
我处召开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会议
2018-07-03 16:47     (点击:)
[文章下载] [字号: ]



为总结上半年工作情况,制定下半年工作计划,近期,我处召开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会议。

2018年上半年,学科与发展规划处在校党委和校行政的领导下,在兄弟处室的支持帮助下,严格按照校党委、校行政制定的学校年度工作计划,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主动谋划、努力工作,较好的完成了本部门工作及学校交办的各项任务。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紧抓政治理论学习

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把进一步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日常任务,积极参加上级及学校组织的各项学习活动,严格要求处室成员学通、学懂、学透,领会精神实质;围绕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要求,坚持每周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前夕,学科与发展规划处党支部赴革命圣地西柏坡开展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党员教育活动;正逢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之际,党支部成员利用在安徽财经大学参会间隙,到凤阳小岗村参观学习;参加学习贯彻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培训活动。

二、提升处室业务水平

1.抓好处室作风建设

严格按照学校机关作风建设要求,做好处室内部作风建设,每月召开一次处室工作作风建设会议,查找并改进本部门在工作作风上存在的问题,同时积极参加机关组织的学习交流活动,学习经验,弥补不足。各项工作严格按照学校规章制度要求开展。

2.抓好处室业务学习

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集中学习和自我学习,提升处室整体业务水平。一是安排每月进行一次集中理论学习,依据国家政策、学校相关制度和当前阶段工作重点,认真研究政策,集中研讨问题,在交流中互相学习共同提升;二是根据工作计划有序安排处室工作人员外出学习,提升个人能力素养。分别参加了教育部召开的“十三五”规划中期建设会议财经教育研究会学科建设委员会第21次会议、财经高校财经一流学科年会预备会议等活动。

三、打造处室工作亮点

1.召开校级基础学科建设会议

组织召开了学校基础学科建设工作会议,总结各学科在2017年度考核中的经验与不足;依据《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基础学科建设管理办法》,布署了2018年校级基础学科建设工作重点;对即将进行的校级基础学科中期考核进行了安排。

2.召开“经济管理与现代服务业”优势特色学科群工作会议

认真传达省教育厅关于优势特色学科建设的新精神,将去年河南省教育厅对我校“经济管理与现代服务业”优势特色学科群验收结果进行说明;明确2018至2020年特色学科群建设工作重点;组织填报《特色学科群(方向)2018-2020年建设目标任务书》。此次会议,进一步明确方向、凝聚共识、整合资源、做强优势,有利于贯彻落实我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与“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也为迎接省教育厅2019年绩效考核以及2020年二期工程申报打下坚实基础。

3.召开省重点学科年度工作会议

传达省教育厅关于第九批河南省重点学科建设精神,组织填写《第九批河南省重点学科2018-2023年建设目标任务书》,确保重点学科在五年建设期内统筹规划、合理安排,高效完成教育厅提出的“把重点学科建成高素质人才培养、高水平科学研究、高技术成果转化、高层次决策咨询的重要基地”的建设目标。制定第九批省级重点学科五年建设规划,拟开展年度考核、中期检查和终期验收,确保重点学科建设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4.完成教育厅教育综合改革项目申报

根据教育厅《关于开展2018年教育综合改革重点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要求,积极筹备,结合我校情况,遴选并整理出我校拟申报的项目并上报教育厅,最终正式立项2项。其中一个是重大委托项目《基于学科交叉融合的财经类高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研究》;另一个是一般项目《河南高校特色学科群建设模式与改革创新研究》。

5.完成第四轮学科评估分析报告

在教育部公布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后,为了进一步查找差距、明确方向,经过报分管校领导批准,委托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为我校工商管理、应用经济学、法学、理论经济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农林经济管理6个学科提供学科分析报告。并组织各学科在收到该分析报告后进行深入研究,撰写本学科的自评报告,找出学科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有效解决对策。

6.完成中西部教育发展监测评估系统填报

按照教育厅文件《关于做好教育部加快中西部教育发展监测评估系统填报工作的通知》(教办督导〔2018〕345号)要求,在相关部门协助下,按照教育部信息填报系统要求的7大方面、28项重点工作任务、150项具体措施、265项评估指标进行了审核填写,并于6月28日圆满完成上报。

7.根据学校要求制定完善内部制度

落实学校《关于建立2018年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台账有关事项的通知》,建立学科与发展规划处党支部党建工作台账制度;根据国家保密局《机关、单位保密自查自评工作规则(试行)》要求,为进一步强化保密工作,学科与发展规划处结合工作实际,对照检查内容认真开展自查自评;结合学校网络安全条例制定处室内部网络管理条例和文明服务细则,以确保处室内部制度完善,提升工作效率和工作作风。

四、严抓处室廉政建设

严格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和政策,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贯彻上级关于反腐倡廉建设有关规定,积极参加上级及学校组织的党员干部廉政教育活动。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学校关于八项规定的实施意见。保障处里所有人员严格遵守,干净做事,清正廉洁。围绕学校廉政制度建设年活动,认真组织处室学习学校制度规定,完善处室内部规范,签署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严格按照学校要求严抓处室廉政作风,努力打造廉洁自律、风清气正处室氛围

尽管2018年上半年的工作在校党委、校行政的关心支持下取得了一些进步,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下一步我们将从深化学术兴校理念,推动学科建设发展,探索学科交叉融合等方面推动学科建设更上一层楼,进一步梳理处室工作制度,增强服务意识,更多的提升服务能力,提升管理水平。在管理学校学科发展的过程中,让院系教师体会到温情与感动,要更多的深入院系开展调研,听取学科发展中教师的心声,为科学谋划学科发展打基础。



打印    收藏
上一条:“经济管理与现代服务业”学科群召开师德师风建设座谈会
下一条:我处党支部赴小岗村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关闭窗口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水东路   电邮:cdfzghc@126.com

版权所有 ©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发展规划处  CopyRight©2005-2023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