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机构设置  通知公告  国内合作  规划管理  政策法规  高教动态 
 
学科简介

 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机构设置 
 通知公告 
 国内合作 
 规划管理 
 政策法规 
 高教动态 

 

学科简介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bfbfbf>>校级基础学科>>美术学>>学科简介
学科简介

美术学是一门研究美术现象及其规律的科学,美术历史的演变过程、美术理论及美术批评、美术管理、美术创作均是它的主要内容。美术学要研究美术家、美术创作、美术鉴赏、美术活动等美术现象,同时也要研究美术思潮、造型美学、美术史学等。美术学既可以运用自己特有的方法进行各方面的研究,也可以借鉴哲学、美学、心理学、社会学、文艺学的方法进行研究,通过穿插运用,融会贯通与其他学科的研究结合起来,形成美术学研究的边缘地带或者形成新的交叉学科,例如美术社会学、美术心理学、美术市场学、美术信息学、美术管理学等等。

改革开放后,中国的高等美术教育和美术研究机构为了更好的统筹美术范畴,将原有的美术史、美术理论、美术批判等专业陆续改称美术学,到了上世纪90年代中期,国家有关部门又将美术学定为艺术学 下属的二级学科,使得美术得到了较快的发展。美术学作为艺术学科的一个分支,涵盖了视觉造型创作与美术史论研究的广泛领域,是艺术学领域的支柱学科之一,在我国文化事业的建设和发展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我校美术学科主要包括绘画专业,分为国画专业方向和油画专业方向,2006年开始招生,每年计划招生30人。2009以来,每年计划招生60人。到目前为止,该专业已经连续招收十一届全日制本科学生,共计466人,专业的整体运行状况良好, 我校绘画专业共有教师16名,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5人,讲师8人,助教2人,高级职称占专任教师的37.5%;博士学位3人,硕士学位10人,学士学位2人,有硕士学位以上的教师占专任教师的87.5%。本专业教师理论扎实、实践经验丰富,是一支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学缘结构相对合理的教学梯队,具有较高的理论素养和应用能力。

绘画专业主要培养掌握绘画基本理论知识、基本技能,有创新思维,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创业能力,具备较好的美学素养及美术教学、艺术创作等基本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及造型艺术相关领域从事教学、创作、宣传、出版、管理、文化产业等方面工作,培养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专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目前,本学科主要承担我校艺术系绘画专业的主干课程和全校公共美育教学绝大部分任务,共开展全校美术类选修课程8门,其中,既有基础美术课程,如:《基础素描》、《基础色彩》又有欣赏类课程,如:《中国美术欣赏》、《外国美术欣赏》,还有美术类专业课程,如:《书法》、《篆刻》、《山水画》、《工笔画》,选修学生涉及到我校经济、管理、法学等主干学科,总人数每学期达2000人次左右,为我校美育建设和良好的校园文明建设起着引领作用。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水东路   电邮:cdfzghc@126.com

版权所有 ©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发展规划处  CopyRight©2005-2023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