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机构设置  通知公告  国内合作  规划管理  政策法规  高教动态 
 
国家政策
 国家政策 
 地方政策 
 学校政策 
 部门制度 
国家政策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政策法规>>国家政策>>正文
【学习十九大】学习十九大 须“讲”字为先
2017-11-13 11:23     (点击:)
[文章下载] [字号: ]

学习十九大 须“讲”字为先

来源:东方网 2017-10-30

“首都高校百位名家共讲十九大”活动将发挥首都地区和高校名家云集的优势,邀请100位理论名家走进学校、走近师生,为师生提供全方位、系统化、多角度的理论阐释和思想指导,帮助师生解疑释惑,深化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和认识。

作者:贾合祥

在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首都高校百万师生深入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之际,“首都高校百位名家共讲十九大”活动10月28日上午在北京科技大学启动。(光明网)

“首都高校百位名家共讲十九大”活动将发挥首都地区和高校名家云集的优势,邀请100位理论名家走进学校、走近师生,为师生提供全方位、系统化、多角度的理论阐释和思想指导,帮助师生解疑释惑,深化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和认识。活动主要包括名家进校辅导学习、名家走上课堂讲授、名家深入基层宣讲、名家系统研究阐释四种形式,还将依托北京高校“名家领读经典”课程平台,在北京大学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市级思政公选课,组建北京高校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

现在全党全国正在掀起贯彻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热潮。无疑,首都高校贯彻十九大精神的举措非常有力,形式多样,力量雄厚,但其关键在于一个“讲”字,启用名家,进学校、上课堂、入基层、读经典,组建宣讲团,值得各地学习借鉴,贯彻十九大精神必须坚持“讲”字为先,确实“讲”起来。

“讲”起来,必须要充分认识到,十九大在我们党和国家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其一,它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其二,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的指导思想被写进党章;第三是习近平总书记的十九大报告博大精深,内涵十分丰富,成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一部重要文献,对我国所处历史方位、社会主要矛盾等多方面做出了新的重大判断,明确了到本世纪中叶实现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的“两步走”战略。

“讲”起来,必须要发挥好理论专家作用。新时代、新征程、新思想、新理论、新判断,这些条条好背、内容易记,但要从历史背景、现实意义、未来指南等方面,真正学习掌握好十九大精神实质却非易事,必须有深厚理论修养功底的专家学者来进行宣讲、解读、辅导,要力戒贯彻学习活动浮皮潦草,满足于读报告、学文件、写体会和学过了,关键是要掌握新思想、新理论、新观念,能够把十九大精神融入思想灵魂,化作行动指南,用以指导我们的工作实践。

“讲”起来,必须培养好骨干。贯彻学习十九大精神将是长期的政治任务。首都高校“讲”起来的做法可以借鉴,积极学习,但未必都能够获得如此雄厚的专家队伍,所以,各地还得结合自己实际,首先是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必须努力学习,成为贯彻学习十九大精神的“专家”,再就是善于发现起用身边的理论教育人才,集训培养一大批宣讲骨干,让他们确实全面掌握和吃透十九大精神、把握理论要点和精神实质,确保提高宣讲水平与质量。

“讲”起来,关键还要走好“最后一公里”,要深入基层,进企业、社区、农村、学校等,让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都能深刻理解十九大精神,掌握十九大所蕴含的时代信息和我党我国在新时代的一系列战略方针和部署,在精准的宣讲辅导中学习好十九大精神,具有充分的获得感,得到力量鼓舞,做到新时代、新征程,人人都能有新干劲、新作为。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学习十九大】党的十九大为何要修改党章?
下一条:【学习十九大】关于十九大报告,你必须知道的“关键词”
关闭窗口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水东路   电邮:cdfzghc@126.com

版权所有 ©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发展规划处  CopyRight©2005-2023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