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机构设置  通知公告  学科建设  规划管理  政策法规  高教动态 
 
学科带头人

 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机构设置 
 通知公告 
 学科建设 
 规划管理 
 政策法规 
 高教动态 

 

学科带头人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科建设>>校级重点学科>>文艺学>>学科带头人
文艺学带头人沙家强
徐贵宏

 

 

个人简介

沙家强(1975--),男,河南固始人。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文化传播学院副教授,文学博士。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会员,河南省中原华人华侨研究中心研究员,河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河南省教师教育专家,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美学研究中心主任,文艺学校级重点学科带头人,汉语言文学教研室主任。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主持省厅级课题10项;主要从事文学评论、文化产业和管理美学等方面研究。

1996年信阳师范学院毕业后在平顶山星峰集团工作9年,2007年获郑州大学文学院文学硕士学位,2010年获南京师范大学文学博士学位。主讲《影视美学》、《广告美学》和《大学语文》等课程,并担任校影视协会和采风文学社等社团指导老师。近些年,在《社会科学》、《文化研究》、《福建论坛》、《社会科学家》、《齐鲁学刊》、《文艺评论》、《文艺报》等知名期、报刊上独立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主要研究方向为文学评论、西方美学和文化产业研究等。

 

项目课题

1. 2011.10至2013.9,主持河南省“十二五”教育规划课题“影视美学与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关系研究”(项目编号:[2011]-JKGHAD-0388),未结项。

2. 2011.4年至2012.4,主持河南省2011年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专项任务“消费语境下文学记忆症侯研究”(项目编号:2011—ZX—339),未结项。

3. 2011.3至2012.3,主持河南省社科联调研课题“后现代语境中的中原文化记忆及其效用发挥问题研究”(项目编号:SKL—2011—1411),未结项。

4. 2010.12至2012.12,主持河南财经政法大学2010年教学质量工程项目“影视美学与大学生文化素养建构”, 未结项。

5. 2010.7至于2011.7,参与2010年河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一般课题“河南金融发展地方政府行为与经济增长”(项目编号:C340),第二名,已结项。

6. 2009.4至2011.4,参与河南省高校教改课题“大学生人格养成与高校通识教育核心课程构建关系研究”,第五名,已结项。

7. 2007.10至2011.10,参与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0世纪中国都市小说发展史”(项目编号:07XKC013),第二名,未结项。

8. 2011.4至2012.4,参与2011年河南省政府决策研究招标课题“河南省创新型产业聚集区的培育机制研究”,第二名,未结项。

9. 2002.9至于2003.9,参与平顶山实验高中调研课题“学生团队精神的培养研究”,第七名,已结项。

 

学术论文

1.《记忆“断裂”的社会学分析》,《文化研究》第11辑,陶东风主编,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1年6月版(CSSCI来源集刊)。独著;

2.《“边缘”的文化内涵解读——兼论当下文学的边缘化叙事》,《社会科学家》2011年第6期。(核心,CSSCI来源期刊),独著;

3.《震惊抑或困顿——对阿多诺批判性生存论的辩证解读》,《福建论坛》2009年第6期。(核心,CSSCI来源期刊),独著;

4.《记忆危机:“艺术终结”的一种预兆——兼论文学记忆研究的现实必要性》,《社会科学》2009年第10期。(核心,CSSCI来源期刊),独著;

5.《生存哲学视野下的孔子与老子丧葬祭祀观之比较》,《齐鲁学刊》2009年第4期。(核心,CSSCI来源期刊),独著;

6.《自然美的政治之维阐释》,《西北师大学报》2009年第4期。(核心,CSSCI来源期刊),独著;

7.《记忆深处的生命复活—非经典文学的价值取向探析》,《文艺评论》2008年第5期。(核心,CSSCI扩展版来源期刊),独著;

8.《文学如何呈现记忆——赵本夫访谈录》,《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学报》2009年第4期。(CSSCI扩展版来源期刊),独著;

9.《也谈何谓文学本身》,《文艺评论》2010年第5期,(核心,CSSCI扩展版来源期刊),独著;

10.《经典与非经典文学》,《文艺报》2008年5月6日(中国文学网、万松蒲书院全文转载)。独著;

11.《“震惊”的顿悟—一个当代西方文论关键词的梳理考察》,《名作欣赏》2008年第1期。(核心),独著;

12.《“真实”的边界——重读百年孤独》,《名作欣赏》2008年第8期。(核心),合著;

13.《死亡:生之绵延—由存在主义哲学观探寻“死亡”的生命内含》,《兰州学刊》2008年第2期。(CSSCI扩展版来源期刊),独著;

14.《左拉自然主义真实观辨析》,《宁波大学学报》2009年第3期。(中国人文核心期刊),独著;

15.《试论沈从文小说的自然主义特征》,《石河子大学学报》2009年第1期。独著;

16.《后现代主义的互文性美学特征探析》,《黄河科技大学学报》2005年第3期。独著;

17.《在“隐”中显出大美—从〈文心雕龙〉“隐秀观”看中国传统文艺美学的最高境界》,《许昌学院学报》2006年第3期(人文社科核心)。独著;

18.《“沉默”的召唤 —文本“沉默”魅力的解读》,《太原师范学院学报》2007年第1期。独著;

19.《“距离”的守护-一个当代西方文论关键词的文化考察》,《名作欣赏》2007年第3期。(核心),第一作者;

     20.《“影视美学”:大学生文化素质建构的有效途径》,《文教资料》2011年第8期。独著;

 

学术著作

《中外名著深度解读与测试·<家>》,广陵书社,2008年,参编。

 

获奖情况

1. 《记忆危机:“艺术终结”的一种预兆——兼论文学记忆研究的现实必要性》获郑州市2009-2010年度社会科学成果三等奖。

2. 2011年7月获河南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大赛三等奖。

3. 2011年6月获学校“我的红色记忆——庆祝建党九十周年征文比赛”三等奖。

4. 2007年4月在郑州大学攻读硕士学位期间获 “河南省优秀毕业生”称号。

5. 2008年11月在南京师范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期间获“华藏奖”。

6. 2009年11月在南京师范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期间获“校长特别奖学金”。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水东路    电话:0371-86159131  电邮:xkb109@163.com 

版权所有 ©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学科与发展规划处  CopyRight©2005-2012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