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机构设置  通知公告  学科建设  规划管理  政策法规  高教动态 
 
学科方向

 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机构设置 
 通知公告 
 学科建设 
 规划管理 
 政策法规 
 高教动态 

 

学科方向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科建设>>省级重点学科>>哲学>>学科方向
学科方向

1.经济伦理。突出经济伦理学作为一门新兴边缘交叉学科的理论研究,包括范畴、问题、理论及体系建构等。在加强学科理论建构的基础上,分别从三个层次展开:一是微观层面的公民个体经济伦理理念的德性研究、建构导引经济活动行为的价值规范体系研究,二是中观层面的企业伦理理论和企业伦理的实践研究,三是宏观层面的政府调控经济的价值规范体系建构和德性理论研究。

2.管理哲学。管理哲学是对一般管理的世界观与方法论的总称,管理学与哲学是其主干学科。管理哲学基于管理理论及其实践和经验,并运用了社会学、心理学、人类学、政治学、数学和统计学等多学科的知识。

3.发展哲学。本方向主要研究社会变迁与发展的规律、机制、时代特征及其遇到的各种问题,并引入社会科学的研究方法,注重理论研究与经验研究的结合,较好地运用了定量研究与定性研究相结合的研究方法,使哲学问题的研究实证化。

4.文化哲学。本方向主要集中于企业文化领域的哲学层面研究,重点是从企业文化的深层视阈研究企业行为、企业竞争力和企业成长问题,将企业行为、企业竞争力与企业成长问题的研究置于以企业价值观为核心的企业文化的研究之上,力求探寻决定企业行为、企业竞争力与企业成长的“文化基因”,服务现实企业,助力“中原经济区”建设和中原崛起。

5.西方哲学。本方向聚焦于现代社会的哲学思考,对于西方哲学,在以下方面突出特色:一是,在现代与传统等关系方面进行深入研究,为现代化提供观念、思想、文化、思维方式、信仰等方面的支持,很有必要。二是,对于近现代西方哲学,进行有针对性地选取研究主题、对象,做出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的特色,同时,与本校的伦理二级重点学科相配合,发挥优势,注重于对西方道德哲学的研究。三是,与马克思主义研究结合。在方法上,突出比较研究。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水东路    电话:0371-86159131  电邮:xkb109@163.com 

版权所有 ©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学科与发展规划处  CopyRight©2005-2012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