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机构设置  通知公告  学科建设  规划管理  政策法规  高教动态 
 
学科方向

 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机构设置 
 通知公告 
 学科建设 
 规划管理 
 政策法规 
 高教动态 

 

学科方向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科建设>>省级重点学科>>应用经济学>>学科方向
学科方向

1.产业经济学。该学科方向在进行深入研究的基础上为实现河南省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供依据,直接服务于河南省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这一国家级战略规划,同时为河南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过程中主导产业选择、产业结构优化、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以及国家和河南省产业发展规划等提供切实可行的政策建议。

2.统计学。统计学是我校最早的学科和专业之一,主要研究统计学理论、统计方法、以及统计方法在社会、经济等多领域的应用问题。经过近三十年的建设和发展,目前已经形成四个主要研究领域,即宏观经济统计分析、人口问题统计研究、证券投资统计分析、风险管理与精算。本学科方向的进一步发展,可能会在空间统计领域和信用管理领域有所突破,这取决于学科的发展,也有赖于整个师资队伍的不懈努力。

3.国民经济学。该学科方向聚焦河南乃至中国经济增长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实现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促进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使国民经济实现经济增长与发展、生态与环境改善、生活水平与质量提高的良性循环,本研究方向对河南乃至全国国民经济和区域经济的健康发展具有突出的理论与现实意义。

4.金融学。该学科方向努力建设成为区域金融学的研究中心、实证研究的数据信息中心、中原地区复合应用型高端金融人才的培养基地,其核心是研究中原经济区的金融发展规律,解决中部崛起过程中金融发展的理论与现实问题。目前已经建成以锐思金融数据库、CSMAR数据库、恒生聚缘数据库、金融统计数据库、Thomson Financial One Banker、Capital IQ、Datastream等为核心的金融数据信息中心,培养了一批学以致用的高端应用型专业人才。

5.劳动经济学。该学科方向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立足本学科现有基础,整合学术资源和研究力量,劳动经济学学科形成了劳动力市场与就业、劳动关系、社会保障与薪酬管理三个相对稳定的学科方向。近5年来,劳动经济学方向共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获得省部级奖励6项,在《政治学研究》、《社会主义研究》、《农业经济问题》等CSSCI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

6.国际贸易学。该学科方向立足河南省作为内陆对外开放先进省份的现实条件、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的良好契机,研究内陆省份如何适应经济全球化的新形势,抓住并用好全球产业重新布局的机遇,创新内陆加工贸易模式,使内陆地区成为沿海加工制造贸易升级版的承接地,推进内陆地区全方位、宽领域、多渠道利用外资,使内陆地区成为外资集聚新高地,推动内陆地区全面对外开放。

7.区域经济学。该学科方向直接服务于中原经济区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聚焦“四化”协调发展,以探索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和新型城镇化协调发展机理和路径为目标,研究中原经济区新型城镇化发展与城镇化格局、城乡一体化模式、新型工业化、现代农业发展等应用问题研究,为中原经济区的新型城镇化战略与发展路径、经济布局和空间发展战略提供决策建议。

8.数量经济学。该学科方向目前确立三个研究方向:一是博弈论和信息经济学方向,二是非经典计量经济学理论与方法研究方向,三是经济评价方法与应用方向,获得一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和多项省级项目资助,在国内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多篇。经过近几年的大力发展,数量经济学学科的三个研究方向都取得了比较丰富的科研成果。共获的2项国家社科基金和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以及多项省级课题资助。在国外主流刊物发表论文1篇(EI检索),在国内权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和译著3部。

9.财政学。该学科方向主要研究政府部门在资金筹集和使用方面的理论、制度和管理方法,同时对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的税收问题也十分重视。近5年来,该方向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及河南省级科研项目19项,在《Review of Research and Social Intervention》、《财政研究》、《财贸经济》、《南开经济研究》等领域内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在学界产生了一定影响。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水东路    电话:0371-86159131  电邮:xkb109@163.com 

版权所有 ©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学科与发展规划处  CopyRight©2005-2012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