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机构设置  通知公告  学科建设  规划管理  政策法规  高教动态 
 
学科带头人

 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机构设置 
 通知公告 
 学科建设 
 规划管理 
 政策法规 
 高教动态 

 

学科带头人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科建设>>省级重点学科>>应用经济学>>学科带头人
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带头人李小建
徐贵宏

李小建,博士,教授,河南大学博士生导师,国际知名学者,理学、经济学家,长期从事经济地理学和区域发展等方面的教学和研究,是北京大学、南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英国牛津大学、美国斯坦福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等学府客座教授(兼职研究员)。首批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获国务院特殊津贴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为中国地理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评委。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9项。带领团队获河南省第一个经济学博士点。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255篇,出版著作20种,成果总被引用8351次(2015.11.3统计)。学术贡献包括:建立了中国的公司地理学;开拓了农户地理研究;发展了经济地理学小尺度研究方向;努力建立中国特色的经济地理学。

主要经历

1972-1977在海军青岛38541部队服役,任测绘班长。

1978.3-1982.1在河南大学地理系学习,任系学生会主席。

1982.1获河南大学学士学位并留校任教,先后任讲师,大洋洲研究室副主任,系总支委员。

1984年在东北师大地理系助教班学习,任学习班长。

1986年考入南开大学经研所攻读博士学位。

1987年经澳大利亚联邦教育部考试,获澳大利亚政府奖学金。

1988年3月初以博士生联合培养名义赴澳大利亚国立大学(ANU)进行博士论文研究。

1990.1完成博士论文。

1990年1-3在澳大利亚墨尔本皇家理工学院与该院副院长Wilmoth博士一起进行项目研究。

1990.6获南开大学与澳大利亚国立在学联合培养博士学位。

1991.6被聘为亚洲开发银行中国西南部综合开发项目专家,负责数据整理分析和建立数据库。

1991.12被河南省高校教师高级职务评委会评为副教授。

1992.7被确定为硕士研究生导师。

1992.8应邀参加27届国际地理联合会学术讨论会,并应邀访问哈佛大学波士顿学院等。

1993.11被破格评为教授,被评为河南省优秀专家

1994.4被任命为河南大学地理系主任。

1994.10-1995.1获香港大学毕业同学会资助,赴港进行专题研究。

1995.5-7参与亚洲开发银行河南西部农业综合开发项目,为实地调查组组长。

1995.5被聘为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国际投资研究所研究员,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

1995.8被聘为美国匹兹堡州立大学客座教授,期间兼在堪斯大学做博士后研究。

1996年首批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层次。

1997年获国务院特殊津贴

1997年6月被聘为香港中文大学地理系研究员。

1997.6-1998.2赴港研究。

1998.6任河南大学环境与规划学院院长。

1998.9被聘为南开大学兼职教授。

1998.11被聘为中国科学院地理研究所兼职研究员

1998年被评为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

1999.9-1999.12被聘为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客座研究员

2000.3被聘为北京大学中国区域经济研究中心兼职教授

2000.10被聘为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

2001.3被聘为河南大学博士生导师

2001.9被任命为河南大学副校长

2003年经公选任河南财经学院院长

2010年任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

2012年1-3月,斯坦福大学客座教授

2015年9月7日,不再担任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职务。

学术研究

李小建长期从事经济地理学和区域发展等方面的教学和研究。主持国家基金重点项目7项,省部级及国际合作项目18项,获省部级科研成果一等奖6项。将国际前沿理论和中国实际相结合,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200篇,出版(含合作)著作20种。主要学术贡献领域包括:

(1)开拓并建立中国的公司地理学。1990以来,发表系列论著系统提出公司地理学理论框架。带动一批中青年学者,形成了中国人文地理学的公司地理方向,从新的角度推动着中国经济地理学的发展。主编的《经济地理学》,首次按企业是经济活动的基本单元来设计其结构体系。全国高校广泛采用,被评为全国高校优秀教材一等奖。

(2)发展了人文地理的微观研究方向。从多个方面开展了微观尺度方向的研究。在区域可持续发展研究上,将大比例尺地形高程模型以及相关地理信息系统,与遥感数据结合,构建了从点位(site)角度研究区域可持续发展的模型;从全国县域单元研究区域差异并取得新发现;从农户行为角度研究中国欠发达区区域发展。

(3)系统进行人文地理空间网络研究。提出企业网络研究是经济地理学的一个重要研究方向。结合中国实际,在农村中小企业网络与区域发展,国有、外资等大型企业空间网络演化,企业联系与区域创新及增长极发展等方面,均提出有开拓意义的观点。

(4)推动了中国经济地理学研究的国际化。曾10次应邀赴美国、澳大利亚、香港等地讲学。积极倡导并首次主办“新经济地理学”国际研讨班。主持或参与4项亚洲开发银行(ADB)、联合国开发署(UNDP)等机构的国际项目。将国际前沿理论和中国实际相结合,在国内外发表系列论文。在国际重要学术期刊发表的论文,有的在首篇发表,有的被国际著名学者称为“开拓性的”。由于中国经济地理学者在国际期刊发表论文难度较大,这些成果在推动中国经济地理国际化和提高国内经济地理学家国际学术地位中起着重要作用。

学术成果

先后出版专著14部(包括合著9部),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92篇。获各种科研成果奖励12项。其中最为代表性的是关于公司地理的研究成果。90年以来,提出了我国公司地理的研究框架,并结合中国实际先后从农村工业企业、外资企业和国有企业等方面进行了开拓性研究。这些研究成果以全新的思路推动我国经济地理学的发展,提高了中国经济地理学家的国际学术地位。

先后主持13项国家、省部级和国际性科研项目,参与5项国际合作项目。所主持完成的项目成果被有关部门采纳,效益显著。

作为河南大学人文地理学学科的带头人,连续第4、5次获批省重点专业。并带领该专业于2000年获批博士学位点,成为全国该专业唯一获批的博士点。

李小建教授学术兼职包括:中国地理学会理事,中国地理学会经济地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地理学会主办《世界地理研究》副主编,中国科学院地理研究所主办《地理科学进展》副主编,Chinese Geographical Science编委,《人文地理》、《经济地理》等4家核心期刊编委;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理事;中国区域经济学会理事;中国土地学会理事。代表性著作:《公司地理论》,李小建,科学出版社,2002-12-01

《经济地理学》,李小建,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07-01

《河南农村工业发展环境研究》,李小建,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3-01-01

代表性论文:20世纪90的代中国县际经济差异的空间分析,李小建,地理学报, 2001

中尺度流域土地利用/土地覆盖变化评估—以伊洛河中部地区为例,李小建,地理科学, 2001

新产业区与经济活动全球化的地理研究,李小建,地理科学进展, 1997

个人荣誉

在海军部队因测绘业务突出,立三等功一次,并多次获嘉奖;1980被评为河南省高校三好学生;1988经考试选拔获澳大利亚政府奖学金;1992.11被河南省教委评定为河南省高校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1993.1 被评定为河南省优秀专家;1994.9 获河南省高校优秀年轻教师基金奖;1995.9 被评为全国教育战线劳动模范并授予“人民教师”奖章;1996.8 首批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1997获国务院特殊津贴;1998被评为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

社会职务

先后担任中国地理学会理事,经济地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人文地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经济地理》、《地理科学进展》副主编,Chinese Geographical Science、《地理学报》、《人文地理》等期刊编委;《经济经纬》主编;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常务理事;中国区域经济学会理事;中国土地学会理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项目评审专家组成员。

专业方向

(1)人文地理学专业:企业与区域发展方向;

(2)区域经济学专业:区域工业化方向。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水东路    电话:0371-86159131  电邮:xkb109@163.com 

版权所有 ©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学科与发展规划处  CopyRight©2005-2012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