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机构设置  通知公告  学科建设  规划管理  政策法规  高教动态 
 
学科方向

 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机构设置 
 通知公告 
 学科建设 
 规划管理 
 政策法规 
 高教动态 

 

学科方向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科建设>>省级重点学科>>农林经济管理>>学科方向
学科简介

1.粮食主产区农业现代化理论与政策。本学科方向根据中部地区和河南省社会经济发展需要,为巩固农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基础地位,对粮食安全、现代农业发展、农业组织创新和农民收入问题,特别是土地资源约束下的农业现代化道路选择问题等进行研究。

2.现代农业服务业与信息技术。本学科方向根据中部地区和河南省现代农业发展需要,为强化信息化与服务化对现代农业的支撑作用,对现代农业服务业的功能定位、现代农业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模式、农业信息化发展机制问题,特别是现代农业服务业为农业生产者提供中间投入的知识、技术、信息等服务的方式及路径模式进行研究。

3.农业投资与金融服务。本方向基于我国中部地区在东西部价值链条的作用和河南作为“人口大省、农业大省、产粮大省和资金需求大省”的基本省情,为巩固农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基础地位,对农村资源要素特别是资金投入与需求中的投资主体、投资结构、投资效益和财政金融与保险供给等问题进行研究。

4.农村区域发展与规划。本研究方向立足新时期农村区域发展与规划所需政策法规、标准规范、监测技术、信息平台建设、规划决策支持系统等方面的软硬件支持进行研究。

5.生态农业与可持续发展。本学科方向直面中国“化学农业”、“石油农业”的实际状况,基于中部粮食主产区,特别是河南省作为粮食生产核心区在农业生产中生态约束形成的客观态势,对农业可持续发展、粮食安全保障的生态支撑、现代农业发展的生态路径选择等问题进行研究。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水东路    电话:0371-86159131  电邮:xkb109@163.com 

版权所有 ©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学科与发展规划处  CopyRight©2005-2012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