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机构设置  通知公告  国内合作  规划管理  政策法规  高教动态 
 
国际借鉴
 国内参考 
 国际借鉴 
国际借鉴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高教动态>>国际借鉴>>正文
美国未来5年高教纲领
2016-11-22 23:41     (点击:)
[文章下载] [字号: ]

前不久,美国《高等教育机会法案》以压倒性票数获得通过,经美国总统布什签署,被正式纳入美国高等教育法律体系。这项法案修改了美国的高等教育法,旨在对不断上涨的大学学费、复杂的联邦奖学金申请手续、学生贷款发放程序、校园安全等关键问题进行改革,为更多的美国青年提供高等教育机会。该法案是美国未来5年高教施政的重要依据。

目前,大学教育仍然是美国人步入中产阶级的最佳途径,但是随着人数的增加,大学费用及其他障碍使美国学生获取学位变得更加困难。随着美国经济形势变化,对贷款者的要求越来越苛刻,放贷机构撤出学生贷款计划,对部分学生构成威胁。布什表示,政府正尽其所能提供紧急贷款帮助学生,“经济减速不应意味着受教育机会的减少”。

《高等教育机会法案》推动美国高等教育改革的规定包括:

1.鼓励高校遏制学费上涨,并使学费信息透明化。创建实用的用户网站,为学生提供学费、毕业率和受欢迎的专业等有用信息。提供网络计算器,帮助学生和家庭估算可能需要的学费金额,根据个人情况、专业和院系,估算每年以及高等教育总费用。大学有责任对其学费上涨的原因作出报告并予以公布。确保国家拨付较高的教育经费,并鼓励高校利用创新的方法来降低成本。

2.恢复完整的学生贷款计划问责制。要求贷款机构和贷款者遵守严格的行为守则。为学生提供公平和充分的信息,以了解借款及还款程序和条件,促进“金融扫盲”,帮助学生和家长了解贷款知识。保护学生免受贷款者功利性市场运作的伤害。

3.简化联邦学生补助申请程序。简化免费申请联邦学生资助的程序,并帮助低收入家庭创建易于操作的联邦学生资助代理,方便其申请资助。为家庭提供足够的时间来筹划子女的高等教育费用。鼓励教育部与国税局合作,分享财务资料与信息。

4.加强对教科书费用的管理。事先为学生提供教科书的价格资料,帮助他们计划每学期的开支。进行采购决策时,确保高校和教师充分了解教科书价格信息。要求出版商提供所销售教科书“分类计价”和“捆绑计价”的全部价格信息。

5.扩大高校入学率并为低收入和少数民族学生提供支持。提升大学的承载能力,从而更好地接收低收入及非传统学生,使其全年享受联邦佩尔奖学金。对非洲裔、西班牙裔等少数民族研究生提供资金支持。

6.提高大学生资助并支持军人及其家属。为军人及其家属创建一个新的奖学金项目。建立支持中心,帮助退伍军人成功地接受大学和研究生教育。确保助学金和住房援助的公平性原则,使退伍军人更容易进入大学。

7.确保残疾学生拥有平等进入大学的机会。建立为高校、残疾学生和他们的家人提供支持服务的专门机构。帮助高校吸收及留住残疾学生接受研究生教育,改善并更新教育设施。为残障人士提供公平的入学机会,为其提供奖学金和其他必要的援助。

8.提升校园安全与灾害预防计划。加强校园安全,帮助所有院校建立和使用国家最先进的校园危机处理系统,并要求教育部建立一个灾难计划,准备应付各种紧急情况。在司法部创建一个全国校园安全中心,并与校园警察保持合作关系。建立一项救灾贷款计划,以帮助灾难发生后的学校恢复和重建。

9.鼓励高校可持续、高效地利用能源。创建补助金计划,帮助高校设计和使用可持续能源利用系统。落实校园节能,创造节能、坚固的校园设施。召开第一次高等教育可持续发展首脑会议,探讨如何在高等教育机构实施高效利用能源和可持续发展。

10.加强劳动力和竞争力。通过与企业及其他利益相关者的合作,创建一项计划,用以加强学生在科学、技术和关键外语方面的学习兴趣。加强教师培训和推进发展计划,重点招聘教师进入高需求的科学和技术领域。鼓励学生从事公共服务类工作,如检察官、消防员、军人、教师及护士等,并以免除最高1万美元学费贷款作为奖励。

打印    收藏
上一条:英国高等教育改革法述评
下一条:牛津大学办学之道对建设我国高水平大学的启示
关闭窗口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水东路   电邮:cdfzghc@126.com

版权所有 ©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发展规划处  CopyRight©2005-2023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