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机构设置  通知公告  国内合作  规划管理  政策法规  高教动态 
 
国际借鉴
 国内参考 
 国际借鉴 
国际借鉴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高教动态>>国际借鉴>>正文
美国南加州大学战略发展规划的案例研究
2014-05-14 15:20     (点击:)
[文章下载] [字号: ]

摘要:文章对美国南加州大学1994年和2004年的战略发展规划及1998年的四年报告的内容进行了分析,总结了其规划制定和实施的特点以及取得的成就,以期为我国大学制定和实施战略发展规划提供有益的借鉴。

关键词:南加州大学,战略发展规划,环境审视

南加州大学(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以下简称南加大)坐落于美国加利福尼亚的洛杉矶市中心,成立于1880年,是美国西岸最古老的私立大学。南加大目前已经发展成为一所综合大学,尤其以商学、传播、建筑、法律、医学和艺术等学科出名,吸引了来自世界上一百多个国家的留学生,是全美留学生人数最多的大学。南加大是美国大学联盟西部四所私立大学之一,是获得联邦政府“研究与发展”经费最多的十所私立大学之一。此外,南加大的体育成绩亦很出众,它是美国所有大学中曾夺得第二多冠军奖的大学,共得到104个冠军。在《美国新闻和世界报道》的大学综合排名中,2001年,南加大居第35位;2004年前进到第30位;2006年也是第30位,其中电影电视学院和职业科学与治疗部位居第1位,建筑学院为第6位,工程学院、会计学院和公共管理学院均居第7位;而到2007年其综合排名升到第27名,其中会计学院和公共管理学院升为第5名。

南加大在校长斯蒂文.桑普(Steven B. Sample)的领导下,从1994年起,分别制定和实施了1994年和2004年两个《增强南加大学术卓越性》的战略发展规划,并于1998年对规划的实施进行了中期监控和优化,提出了1998年的四年报告。这些规划和报告的实施推动了大学的跨越式发展,使南加大取得和巩固了其作为美国一流研究型大学的地位。

一、南加大战略发展规划

1.1994年战略发展规划的内容

南加大1994年的战略发展规划分为五部分。

第一部分是环境审视。规划从高等教育面临的宏观政治背景、南加州和洛杉矶的经济和社会环境、国内外同行的竞争、联邦政府的研究资助和卫生保健系统的变革等方面对大学所处的外部环境、面临的挑战和机遇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同时,规划也分析了南加大在地位与形象、发展趋势、课程、硬件设施、学校管理、捐赠资金等方面的优势与劣势;分析了南加大的道德准则与核心价值观。通过内外部环境详细和清晰的剖析,学校对其所处环境一目了然,从而为其准确定位和做出正确的规划奠定了基础。

第二部分是南加大的发展目标和战略。在环境审视的基础上和在大学使命与核心价值观的指导下,规划确立了南加大要成为美国一流的私立研究型大学的发展目标。要实现这一目标,南加大认为模仿是到不了顶峰的,必须走自己的特色发展道路。同时南加大意识到要在所有领域都实现卓越的目标是不可能的,所以大学必须集中力量。南加大的战略方式是:依靠卓越构建卓越;更有效地利用财力和智力资源;建立竞争性优势。

规划的第三部分提出了实现目标所依靠的四项重要战略行动,分别是本科生教育、跨学科研究与教学、基于南加州和洛杉矶资源基础上的行动和国际化战略行动。规划对每项战略行动都予以充分论述,指出了每项战略行动的方向和内容,这是规划的核心部分,也是大学制定下一步战略行动计划的框架和检验其实施效果的参照。

规划的第四部分强调了资源分配和利用的意义。资源的分配要体现出两个重点,即资源既要分配在传统的优势领域,使之保持持久的卓越优势;同时又要分配到对大学成为一流研究型大学至关重要的跨学科研究和教学领域。为了使资源最大限度地发挥效用,大学有必要采取一些改革措施,如重组管理部门,提高物质和设备的利用率等。

规划的最后一部分是战略行动计划。它对南加大在上述四项战略行动中已经开始的行动做了梳理并制定了后面三年的工作计划,它们是战略行动的细化,为大学各部门制定牙口实施规划提供了更详细的指导和要求。

2.1998年的四年报告

从整体上来说,大学战略发展规划是一个连续的、动态的过程,规划的制定只是其实施的基础,在其具体的实施过程中,仍需要根据内外部的环境进行调整。在1998年,南加大规划常设委员会在其监控工作和征求各部门建议的基础上,提交了对1994年战略规划实施四年的评估报告。它是对1994年规划的总结和优化,也是对未来工作的指导,具有承前启后的作用。

1998年的四年报告包含四部分内容。报告首先对1994年规划作了历史回顾,重申了1994年规划制定和实施的必要性与重要性。接着报告对规划的战略行动进行评估,充分肯定了1994年四项战略行动的成绩,同时也指出未来五年大学在四项战略行动中需继续努力的重要方向。报告的第三部分列出了在四项战略行动中突显出来的四个重要领域,即通讯、生命科学、艺术和城市范式,并论证了发展这些领域的重要性和南加大在这些领域已有的优势基础,指出在这四个领域中的努力将对进一步增强南加大的学术卓越性有重要意义。在明确了下一阶段的工作重心后,报告的最后部分强调了要重视阻碍规划实施和扩展的潜在制约因素,要有效地解决大学存在的问题。

3.2004年战略发展规划的内容

1994年的战略规划和1998年的四年报告的实施极大地增强了南加大的竞争力,提高了其在国内外的学术声誉和地位。在此基础上,南加大战略发展委员会审时度势,在2004年制定和实施了第二个增强南加大学术卓越性的战略发展规划,题为《构建21世纪大学的战略能力》。这一新规划吹响了21世纪南加大前进的号角。

新规划由五个部分的内容组成。第一部分首先高度评价了大学在其前十年规划工作中所取得的成就,并在分析当时内外环境发展趋势的基础上,明确指出南加大制定和实施新规划的重要意义。接着第二部分陈述了新时期大学发展的新战略重点:满足社会需求、扩大全球影响和促进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育。目标的实现所依靠的是加强和发展南加大的四项战略能力:即跨越学科和学院界限,关注有重大社会意义的研究的能力;把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相结合的能力;建立网络与合作关系的能力以及增加对学习者适应性的能力。这些能力将为大学发展各个领域奠定基础。同时规划也分析指出大学发展这些能力的优势基础和下一年的战略行动计划,这是规划的第三部分,也是整个2004年规划的核心。发展这些战略能力将使大学的组织和文化产生深远的变化。为了确保大学的发展依旧保持其特色并遵循其传统的价值理念,规划的第四部分强调了大学的发展要始终坚持的四种核心价值观,它们是南加大独有的精神财富。在借鉴之前规划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新规划的最后再次强调了对规划不断发展、监控和评估的重要性。

二、南加大战略发展规划的特点

通过以上分析,我们可以看出,南加大在制定和实施其规划中有以下特点。

1.重视对环境的分析

任何类型的大学都是历史与环境的产物。大学总是在具体的环境中层开它的各项活动,并随着环境的变化调整自己的活动。制定和实施大学发展战略不能不考虑大学自身所处的内外部条件。1994年规划的第一部分即用很长的篇幅深层次地剖析学校所面临的内外部机遇和挑战,从而制定了科学的发展目标和战略,并据此确定了优先发展的战略领域,使各项工作有的放矢。如为了改善新生的质量状况,南加大采取了很多措施,从1994年到1998年短短几年时间里,大学已经成功吸引了数量更多、质量更高的申请者。1998年的新生申请人数比1994年增加了80%,录取新生的平均绩点从1994年的3.5上升到1998年的3.7,而大学入学考试平均成绩则从1994年的1102分上升到了1998年的1242分。以后每年大学的新生质量稳步提高,为其学术声誉的提高奠定了良好基础。1998年的四年报告也是基于大学环境的变化,对规划进行了及时的总结和更新。如四年报告在本科生教育战略行动中不再把招生作为突破口,而是转向设置更多的通识教育课程和跨学科课程;鼓励学生打破学科的界限和束缚,进行跨学科的学习和研究;改善本科生教学和研究的基础设施等。2004年的规划更是在分析了21世纪初南加大内外新环境的基础上第一次提出了“促进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育”战略。

2.规划内容具有系统性和连贯性

以1994年的规划为例,其中四项战略行动(本科生教育、跨学科的研究与教学、基于南加州和洛杉矶资源基础上的战略行动和国际化战略行动)充分体现了现代大学的三大职能:教学、科研和服务社会。其中各项战略行动及其具体举措又彼此渗透、相互促进,有很强的系统性。如在本科生教育战略行动中,大学不仅鼓励本科生跨学科选修课程,注重其能力培养,为其配备能进行跨学科教学和研究的优秀教师;同时也强调学生参与社区服务,改善校区邻近环境,把南加州地区和洛杉矶作为教学、科研、服务和实习的城市实验室。各项战略行动相互影响、互惠互利,共同服务于规划的总目标。

规划内容的另一个特点是连贯性。1994年的规划确立了基于南加州和洛杉矶资源基础上的战略行动;1998年的四年报告把其中的城市范式作为行动计划的重点;2004年规划把满足社会需求作为战略重点,并着重培养大学进行有重大社会意义的研究的能力。两个规划和四年报告的内容都把密切联系社会,利用和服务于南加州地区和洛杉矶市作为规划的重要战略。由于其长期、杰出和广泛的社会服务,南加大在2000年被《时代杂志》选为年度风云大学(College of the Year),在2003年被美国国土安全部门选为第一所国土安全卓越中心,在2005年又被《普林斯顿评论》选为“最有道德的大学”。

3.规划制定的科学性和实施的完整性

南加大规划制定必不可少的程序首先是进行透彻的环境分析;然后在此基础上提出大学切合实际的发展目标和战略;有了理念的指导,大学继而确定了下一步要优先发展的领域和战略行动;接着制定支撑各项战略行动的行动计划,并论证计划的可行性;最终层层分解出年度可操作的具体方案来指导各部门制定和实施自己的规划(图1)。整个规划既有指导全局的长期目标和战略、中期的战略行动计划,又有近期的年度可操作性行动方案,并且规划实事求是地建立在对内外环境客观分析的基础上,体现了规划制定的科学性。从1994年到2004年一个规划周期内,南加大按照“规划制定—执行—评估—调整—执行”的程序,完成了规划制定和实施的循环(图2),使规划一直处于可操作和监控的层面,真正实现了规划对大学发展的价值。

作者:华东理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 康小燕来源:《世界教育信息》2008年第3期

打印    收藏
上一条:牛津大学办学之道对建设我国高水平大学的启示
已是尾条
关闭窗口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水东路   电邮:cdfzghc@126.com

版权所有 ©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发展规划处  CopyRight©2005-2023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