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机构设置  通知公告  国内合作  规划管理  政策法规  高教动态 
 
国际借鉴
 国内参考 
 国际借鉴 
国际借鉴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高教动态>>国际借鉴>>正文
牛津大学办学之道对建设我国高水平大学的启示
2014-05-14 15:20     (点击:)
[文章下载] [字号: ]

摘要:文章就牛津大学的办学模式进行了深入分析和研究,并针对中国大学的现状,对国内高校组织架构提出了设想性的改革措施;同时文章还得出三点创建我国高水平大学的启示,即建立标识性、独具特色的办学理念及相应组织架构、确立明确而卓越的办学目标和创建科学的知识价值链培养系统。

关键词:英国,牛津大学,高水平大学,启示

创建高水平的一流大学是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战略举措之一,是中国大学参与全球高等教育竞争的必然选择。由于研究创建高水平一流大学的重要理论和实际意义,国内外学者展开了众多的研究。本文在借鉴世界著名大学牛津大学办学经验的基础上,就创建我国高水平的一流大学得出了三点重要启示。

启示之一:建立标识性、独具特色的办学理念及相应的组织架构,建立高效的内部运行机制。

大学的办学理念是大学校长办学思想的集中体现,对大学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牛津大学由中世纪沿用至今的校徽上写着“Dominus Illuminatiomea”,意为“主照亮(启示)我”,强调“启示”是知识和真理的源泉。在19世纪中叶,牛津大学兴起了有关大学理念的讨论,其中最有名的代表人物是约翰·亨利·纽曼,其主要观点是:大学是探索普遍学问的场所,是传授普遍知识的场所,把所有知识荟萃在一个名字之下才称为大学。大学是所有知识和智力发展的王国,应吸纳人类所有的艺术、科学、历史和哲学方面的知识,并使其适得其所;而这种普遍性是大学的本质特征,是大学区别于其他学术机构之所在。纽曼的大学理念,既反映了英国的大学理念,也是牛津大学长期保持不变的基本理念。

为更加详细地洞悉牛津如何实施与贯彻其办学理念,我们有必要深入研究其独树一帜的组织架构:

牛津大学的最高权力机构是牛津大学议会(Congregation),议会对外承担学校一切法律事务的责任,对内负责实际的行政监督、建议工作。名誉校长是学校的最高层人物,其职责是主持学校的一切重大活动,例如开学典礼、毕业典礼等等。副校长则负责管理学校日常行政事务,是学校的实际负责人。

牛津大学的学术性事务则由总董事会管理。牛津的学校组织以16个系为基础,直属牛津大学本部,负责全校的教学、科研和考试事务。每个系都有一个经选举产生的董事会,该董事会对所在系的本科生课程负责,自行承认、监督、检测所有学生相关科目的成绩。牛津大学下属39所学院(College)及6所永久私人学院(Permanent Private Halls)。这39个学院并非学术单位,而是一个个小型的“牛津大学”。

学院是牛津大学的核心组成部分,学校与学院的关系就像美国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关系那样,采用联邦制形式。每个学院各自独立、自主经营。学院由本学院院士选举的管理机关管理,其任务是拟定教学计划,组织课堂讲授和实习课,对学生进行管理,负责学生的导师安排和福利;而大学的功能则是统一安排全校课堂讲授、组织讲座和学术研讨会;提供各类教学、学习和科研资源、招收和指导研究生、设置和评改考试以及颁发学位。牛津大学的每个老师和学生都有双重身份,比如说,一个学生既是三一学院(Trinity College)的学生,同时又是大学哲学系的学生;而一个老师既是大学物理系的讲师,同时又是皇后学院(Queen’s College)的院士。

窥探牛津的办学理念及相应的组织架构,我们从中可以获得如下启发:必须建立标识性、独具特色的办学理念及其相适应组织架构,这是实现大学可持续发展与创新的基石。特色是一所大学赖以生存和卓越的标杆,而为学术自由、学术自治和学术中立提供最优的管理体制是一流大学培养一流学生的基本保障。

中国要创建一流大学,在进一步深化内部管理体制改革中,可借鉴牛津大学组织架构的设置经验,结合我国国情进行如下改革:学校的最高权力机构是全校教职工代表大会,由教师、行政人员、图书管理员组成,负责行政监督、建议、选举工作。校长和副校长由全校教职工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报上级主管机关审批。校长作为学校的法人代表,对外承担一切法律责任。各学院仍是学校下属的办学实体,但在学校、学院两级之间设立学部,形成学校、学部、学院三级组织架构。

下面拟以武汉理工大学为模型具体说明:

1.由全校教职工代表大会选举校长、副校长,校长主持学校政务会,管理日常行政事务,决定学校发展方向。

2.学校统一安排全校的课堂讲授、学术研讨、考试(具体考务由学部落实)以及颁发学位,提供教学与科研资源、统一招收本科生与研究生。

3.每个学部都有一个经选举产生的学部学术委员会,负责所涵盖学科的一切学术性事务。负责所在学部的学生课程设置、实习及考试的组织,按照学院制定的教学计划安排教师实施教学,协调学院下属系、所、中心、教研室的教研、科研和科技开发工作。

4.学院拟定教学计划,为学生指派导师,领导下属系、所、中心、教研室等业务单位的教研、科研和科技开发工作。

武汉理工大学的每个师生都有双重身份,比如说,一个学生既是文法学院的学生,又是大学哲学、社会科学学部的学生;而一个老师既是自动化学院的教授,又可能是机械、电子与信息学部的委员。通过学部这一纽带,在课堂和科研中,教师、学生都可以同其他学院同行、同学进行更广泛学术交流、思维方式的交换,更好地促进学术融合与互助。例如,在哲学课的课堂上,文法学院的学生与自动化学院的学生在哲学领域可充分进行探讨与交流,在文科与理科的不同思维模式的有益碰撞中,追求并得出真理。再例如,在某项重大科研课题中,理学院、材料学院、化工学院的科研人员可以分工合作,在材料、化工与冶金学部的统一协调与管理下,更出色地完成任务并积累丰富的科研经验,同时也培养了团队合作攻关的精神,更进一步体现大学是能够发现并提出创造性解决问题的方法、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的公共事业组织。大学永远是探索普遍学问的场所,是传授普遍知识的场所,是学者自我管理的社团,永远致力于追求知识和真理。

我们在推进我国高等教育改革、促进大学的健康持续发展中必须重视大学理念的创新和应用,因为进行任何重大的改革,从本质上讲就是对学校组织架构和制度重新设计。改革是否成功,关键在于是否形成了明确的符合学校和社会发展要求及客观规律的办学理念。改革中建立的大学理念应真正给人以启迪和激励,并在办学实践的各个环节中体现办学思想的指导作用。

启示之二:树立明确而卓越的办学目标,用战略发展眼光积极主动、因地制宜地为自身创造条件,不断超越自我。

目标对行为有激励和引导作用。任何学校的资源都是有限的,而市场需求则是无限的。学校不可能满足教育市场的全部需求,只能是有所为、有所不为,扬长避短地选择目标市场,如此才能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全面提高资源使用效率。牛津大学目标非常之明确:在教学和科研的每一个领域都达到和保持卓越;保持和发展作为一所世界一流大学的历史地位;通过科研成果和毕业生的技能而造福于国际社会、国家和地方。

牛津大学办学目标的借鉴意义在于:

1.大学不仅要明确自己的受众、职责、使命及定位,而且在此基础之上,想要求得发展,就必须敢于追求、敢于竞争、敢于确立远大目标。只有拥有一流的办学目标,才能产生一流的办学行为,才能孕育出世界顶级大师,才能造就出优秀的社会人才。充满自信、追求卓越、敢于冒险的精神,这对于每个大学来说都是必需的。一切成功的大学都是建立在这一精神状态基础上的。

2.我国在创建与发展世界一流大学的道路上,无论是老牌大学还是年轻大学,机会是均等的。中国的老牌大学在学习和借鉴的同时要保持自身的独立性。英国著名学者阿什比曾说:“任何类型的大学都是遗传与环境的产物。”不同的时代、不同的环境、不同的民族与文化背景,造就了风格迥异的大学。即使是牛津大学本身,在不同的时代或国家目标有所转变之时,其发展战略也有所不同。中国老牌大学在建设世界高水平大学的过程中,提出的办学目标应从本国需要出发,要把面向国家的战略需求放在首位,并由此而形成我国世界高水平大学的中国特色。这种特色将体现在很多方面,如:要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科学研究中要正确处理基础研究与应用、开发研究的关系;师资队伍建设中处理好尖子人才与团队关系;学校管理体制上要贯彻民主集中制,在校园文化建设中要弘扬学术自由。

老牌大学在发展的过程中,要善于正确估价自己,在看到自己长处的同时,还要善于发现自己短处,而这些短处可能正是自己制定能够超越自己的发展目标空间。

我们应该看到,对于追求卓越的年轻大学,要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虽然没有显赫的声望和优越的办学条件,但也没沉重的人浮于事的现实包袱。新大学全部意义就是没有官僚主义、等级、学校及这个和那个的主任的很多残迹,这对全校教职员工来说是绿灯,这一点能够对一个新的创新理念作出积极的承诺。以解决人才问题为例,学校领导不妨在采用高薪聘请手段的同时,更注重发挥没有论资排辈、权威位重的人才负累的优势,把主要的精力放在研究和制定有利于学术自由、平等竞争、人尽其才、重在实绩的工作制度与政策上;全力打造新型的、良好的学术环境、积极为学者们提供一个具有充分自由、充分发展空间和充分展示才能的舞台。没有学术积累对于大学这样一个学术组织也许不利,但另一方面表现出没有学术成见的优势,有利于学者们的团队结合。新建大学对于一流大学不能只存有仰慕,甚至是畏惧之感,同时也要看到其困难和不如自己的一面,坚定地走自己发展的道路,通过积极发挥比较优势,用足用好优势一面的策略,赢得充分的发展空间。无独有偶,我国老教育家朱九思先生所在的华中科技大学也就是确立了自己的高目标并在办学实践中严格要求自己,主动积极创造发展条件,在几十年的时间里,把华中科技大学带入高水平大学的行列而鹤立鸡群。

启示之三:创建科学的知识价值链培养系统,将人才培养落实到“通才教育”和素质教育上来。

大学教育的试金石不是讲授伟大真理,而是用什么高明的方法来讲授伟大的真理。通才教育指的是培养学生的探索精神,而不是指教导学生选修哪些学科。素质教育的内涵则是发现、发展和强化学生的创新能力,启迪学生的创造思维精神,从而造就大批创新人才。在实现通才教育和素质教育方面,牛津大学堪称典范。牛津大学是由系来组织专业教育,由学院负责通才教育。专业教育的课程是显性课程,而通才教育的课程是隐性课程。牛津的一整套科学的知识价值链培养系统,对我国高水平大学的建设与发展具有借鉴作用。

其一,以学为主,以教为辅。学生是受教育者,也是学的主体。与我国本科院校教学计划相比,牛津的教学总时数、学科科目数量以及单门课程的上课时数要少得多。我国应改变教师满堂灌的授课模式,让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创造性地自学。

其二,创建本科和研究生导师制度。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应享受到个性化的学习教育,学生应具备自己去学习、主动思考、灵活而综合判断的能力。学生在导师指导下参与研究工作、查阅资料、设计实验、撰写报告,其本身就是通才教育的最佳体现。

其三,制定严格的考试制度。大学的考试应是综合性的,即每门课目的成绩由平时表现、出勤率、作业(或论文)、考试等方面成绩综合决定,具体表现在:(1)成绩评分既看重考试成绩更重视过程。(2)试题综合全面。试题题型应以主观题为主。

其四,充分利用学术交流发掘学生的潜质。牛津至今保存着古希腊柏拉图学园(Academy)传统,研究与教学有机结合。除正常的课堂教学,牛津特别重视公开的讲学、讨论和辩论。教授同时就是研究员,每学期他们都要将自己的研究成果通过讲座、研讨会、讲习班、公开讨论、学术会议等形式公诸于众,全校每学期有上千次之多。学生根据个人的知识需求和未来人生设计,自由地选择参加丰富多彩的教学形式,有利于发现错误、消除伪像、活跃思想、激发灵感。

其五,健全繁荣兴旺的社团制度。一所高水平的高等学校不能只满足于提高学生的情操、修养与思维能力,还必须为学生的个性发展创造机会。数量众多的各式俱乐部和社团组织,不仅能强健学生的体格,而且能增进不同学院同学间的情谊,培养学生精诚协作的团队精神,为学生步入社会、走向成功的未来奠定坚实的人文精神基础。

通过对牛津大学的一整套科学的知识价值链培养系统及其模式的研究,笔者深有感触:中国在创建一流大学过程中可以牛津大学为榜样,实行专业教育与通才教育、科学教育与人文教育交融的高等学校人才培养体系。高等学校培养的人不仅是满足社会发展的“工具”,还要成为既能实现其社会价值和个人价值,又能保证自我充分发展的健全的人。高等教育必须以人为本,只有保证人的全面发展,使人充分发挥所有潜能,才能更好地为社会和人类作贡献。

作者:武汉理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 刘兴凤 张安富来源:《黑龙江高教研究》2007年第02期

打印    收藏
上一条:美国未来5年高教纲领
下一条:美国南加州大学战略发展规划的案例研究
关闭窗口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水东路   电邮:cdfzghc@126.com

版权所有 ©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发展规划处  CopyRight©2005-2023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