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机构设置  通知公告  国内合作  规划管理  政策法规  高教动态 
 
国内参考
 国内参考 
 国际借鉴 
国内参考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高教动态>>国内参考>>正文
特色化: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战略选择
2014-05-14 15:22     (点击:)
[文章下载] [字号: ]

特色,其最基本的含义是与众不-3同、特别出色。大学特色是指一所大学在发展历程中形成的比较持久稳定的发展方式和被社会公认的、优良的办学和管理思想、教育教学理念、人才培养与学术研究以及服务社会等方面特征的总和。本文认为,走特色化的发展道路,应是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战略选择。

最近这些年,为了规范和加强对高等教育的管理,全面提高我国高等学校人才培养的质量,教育部组织了对部分高校的本科教学评估,其中有一项十分重要的指标就是对学校办学特色的评估。然而,有些学校的兴奋点却集中于评估工作本身,为“特”而“特”、“做”特色,而对教育部设置特色项目及其评估本旨缺乏深刻的领会,对作为总概念的大学特色与作为下位概念的学校的办学特色、管理特色、教育特色、教学特色、学科特色、专业特色、课程特色以及行业特色、区域特色、人才培养特色等概念缺乏必要的理论研究和清晰的认识定位;把大学总的特色与单个的项目特色混在一起;把学校本科教学总体的特色项目与单项的特色学科、专业或课程等混为一谈;有的甚至把学校的历史、概况、做法、成绩与特色等同而视。尤值得注意的是,即使一些已通过评估、其特色项目已得到认可的学校,其对特色的思考与实践,也还大多集中于具体的操作层次,鲜见有真正与所在学校的生存和发展战略联系起来,自觉而理性地在办学理念和教育思想的特色方面下功夫,在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以及学科建设与发展的特色方面花力气,将其作为学校发展的价值导向,进而形成富有本校内质的特色化营建策略。

高等教育走特色化发展道路,其内涵就是要坚持特色立校,特色兴校,特色强校。

特色立校,就是将特色化发展之道作为学校改革发展的基础战略。各高校应以国内外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潮流为背景,以国家和地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为动力,以国家科技和教育发展的中长期规划为依据,以推进本校与国家和区域经济建设及科技创新紧密结合、与文化繁荣和社会进步紧密结合等为旨归,实事求是,因校制宜,找准发展定位,明确提出学校的特色化发展战略,勾勒学校未来的发展蓝图,走中国特色的高等教育发展之路。应从办学指导思想、教育教学理念、校风学风建设以及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等方面入手,对学校的目标定位、层次定位、类型定位、功能定位等作认真的研究和分析,看看学校是否有一个科学而清晰的特色化发展战略,学校的使命描述和发展战略是否反映了特色以及是如何反映学校特色的,学校与兄弟院校的相对位置是如何分析确定的,等等;应立足自身特色和优势,总揽全局,突出重点,着眼未来,以求真务实的态度、与时俱进的理念和改革创新的精神,以非均衡和非常规的战略思维,制定切合学校实际的特色化发展战略,科学阐述学校特色化发展的使命和目标,并付诸切实的行动,以全面提升学校的综合实力。

特色兴校,就是将特色化发展之道作为学校改革发展的核心战略。各高校应认真盘一盘本校的家底,从办学规模、总体实力、学术资源和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继续教育、留学生教育以及学科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师资建设、校园建设、实验室建设、图书馆建设等方面入手,看看本校有多少存量,与国外同行同类学校相比,与国内省内兄弟院校相比,哪些是别人没有自己有的,哪些是别人有自己也有但比别人强的,哪些是别人强自己更强特别出色的,强在什么地方、弱在什么地方,居于什么地位,发展空间与前景、趋势如何,等等。而后,以特色的营造为突破口,进行充分必要的研究和论证,看看还有哪些空白或空间,通过挖掘或整合现有的力量或适度引进资源、增加投入,在较短时间内就可以上马和见效的;哪些方面可以保住优势和特色;哪些方面进行纵比可以提升特色化建设水平、使之上升几个台阶;哪些方面经过努力可以打造精品、形成特色品牌、进而赶超国内或国际一流,等等,从而真正制定出既符合本校实际又开拓进取、积极可行的特色化发展战略,以全面提升学校的核心竞争力。

特色强校,就是将特色化发展之道作为学校改革发展的重点战略。各高校应根据自己与国内外和省内外竞争者的情况,突出自身优势,充分发掘潜力。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注意抓重点、抓亮点、创特色,既要注重抓大放小,又要注重实施重点突破;要从国家建设和人才培养的需要以及本地、本校的实际情况出发,有计划有步骤地选择可以或可能支配或影响全局的重点学科、重点专业、重点研究项目和领域作为增长极,集中优势人财物力,加以重点建设和发展;要善于直面挑战,抢抓机遇,追求卓越,乘势而上,实施倾斜政策,花大力气整合现有学科与专业等资源,加强跨学科、跨专业的教学和研究,有重点地培育若干门优势学科和拳头专业,打造所在学校的特色品牌,创构独到而杰出的人才培养模式,形成独特的办学治校风格和科学人文优势,进一步把品牌做强、做特,以全面提升学校的学术声望和社会影响力。

(作者单位:浙江师范大学)

作者:徐辉 杨天平来源:光明网

打印    收藏
上一条:特色型大学在高等教育中的地位与作用
下一条:试论大学发展规划及其管理
关闭窗口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水东路   电邮:cdfzghc@126.com

版权所有 ©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发展规划处  CopyRight©2005-2023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