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机构设置  通知公告  国内合作  规划管理  政策法规  高教动态 
 
学校规划
 规划文件 
 学校规划 
学校规划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规划管理>>学校规划>>正文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方案
2020-08-27 16:02     (点击:)
[文章下载] [字号: ]

2021—2025年是学校作为博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完成申报验收工作的第一个五年,更是以建设河南省特色骨干大学为契机全面打造一流本科教育,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的关键阶段,做好这五年的工作,将为学校未来十年乃至更长一段时期的发展打下具有决胜意义的基础。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按照上级教育规划纲要以及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加强建设、提升内涵、办出特色、强化服务、争创一流,做好“十四五”时期学校各项事业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特制订本方案。

一、主要任务

全面总结学校“十三五”时期取得的主要成绩与经验、分析存在问题;结合当前国内外高等教育现状和发展趋势,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区域发展战略需求,研究制约学校发展的重大关键问题;结合建设河南省特色骨干大学中心任务,围绕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的远景目标,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进一步明确“十四五”时期学校的发展目标、发展思路和改革举措;结合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时间表、路线图,统筹考虑“十四五”规划的制定与落实,认真做好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和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

二、规划体系

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体系由学校总体规划、专项规划和各院系发展规划组成:

(一)学校总体规划:《河南财经政法大学2021—2025年发展规划》。

(二)学校专项规划: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学科建设规划、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人才培养(含专业建设)规划、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人才队伍规划、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科学研究(含社会服务)规划、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规划、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育信息化规划、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大学文化规划、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园建设规划。

(三)各院系发展规划:各院系根据学校发展的总体目标和思路编制院系发展规划。

三、组织机构

成立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的相应组织机构,包括“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学校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小组、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小组(机构具体设置详见附件)。

各院系成立相应组织机构,由院长(主任)牵头组织完成院系“十四五”规划的制定工作。

学校各有关部门要根据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总体安排,密切配合并积极参与相关规划的研究和撰写工作。

四、时间进度安排

(一)学习调研阶段(2020年3月至4月)。启动“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围绕学校的办学理念、发展定位、发展目标,综合考虑规模、结构、质量的关系,从体制机制改革、相关配套政策的制定完善、管理措施等学校发展重大问题方面开展学习调研工作。

(二)宣传动员阶段(2020年5月至6月)。学校成立 “十四五”发展规划工作组织机构,确定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并上报校长办公会、党委会审定通过。召开“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会议,印发“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方案。

(三)起草论证阶段(2020年7月至9月)。在学习调研、听取建议、参考借鉴和科学论证的基础上,各项规划编制工作小组根据任务、按照分工开始起草工作。

(四)汇总整理阶段(2020年10月至2021年2月)。学校总体规划编制成员单位按照分工完成规划初稿,由发展规划处负责组织学校总体规划的集中修改和统稿;各专项规划由牵头部门负责组织修改和统稿。在此基础上,开展第一轮广泛征求意见,形成修改意见稿。

(五)修改完善阶段(2021年3月至6月)。各项规划牵头单位根据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河南省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修改学校各项规划。

(六)征求意见阶段(2021年7月至12月)。各项规划牵头单位分别召开座谈会,向校内专家、教职工代表、民主党派、学生代表、校外专家、校友代表、部门领导、校领导等开展第二轮广泛征求意见。在听取和采纳多方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各项规划牵头部门完善学校各项规划形成规划草案。

(七)审定发布阶段(2022年1月至3月)。将学校总体规划草案分别上报校长办公会、党委会讨论审定。审定后,提交教代会审议通过并发布实施。其他各类规划经一定程序后相继发布实施。

附件: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组织机构



附件【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组织机构.docx已下载
打印    收藏
已是首条
下一条:河南财经政法大学2016—2020年发展规划
关闭窗口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水东路   电邮:cdfzghc@126.com

版权所有 ©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发展规划处  CopyRight©2005-2023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