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机构设置  通知公告  国内合作  规划管理  政策法规  高教动态 
 
工作快讯
 工作快讯 
工作快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工作快讯>>正文
校长杨宏志在河南财经政法大学2017届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2017-06-15 13:45     (点击:)
[文章下载] [字号: ]

有多热爱 就多美好

——在河南财经政法大学2017届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杨宏志

(2017年6月15日)

亲爱的同学们,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

每年的这个时刻,都会印证一种感受,除了春夏秋冬之外还有一个季节叫毕业季。这个季节常常有温热的阵风,想要把心事吹散,把想念吹走;这个季节往往是咸湿的天气,让人分不清汗水和泪水的区别。但不管是汗水或是泪水都是成长的礼物。正如《朗读者》所言,有多少种爱的表达,就有多少种礼物。

——遇见是生命的礼物。遇见是一种神奇的安排,就像春风十里,原来是你一样。你们并非独属于母校的花蕾,但母校途经了你们的绽放。为了这份绽放,学校一直致力于让你们在大学期间感受青春的更多可能。当然这种努力一定还存在这样那样的缺憾。我知道,没有更好的交流场所,你们只好在教室推演活动方案;没有更多的排练空间,你们还曾到地下室彩排文艺节目。我听到了你们要求宿舍安装空调的网络回响,我看到了你们想要固定座位的青春主张。纵使这样,你们还是没忘记对学校的褒奖。你们戏称图书馆要申报吉尼斯纪录,因为这是世界最大的冰箱,这里不仅有夏日的清凉,更有知识的保鲜;你们笑言学校漂亮得不像实力派,这既包含对风景如画的赞许,更饱含对发展实力的期许。于是你们才会说,母校是一本书,自己只想做个逗号,永远偎伏在母校的诗行。这也让我明白,即使大家不能永远年轻,不能永远热泪盈眶,可大家始终会对母校怀有乡愁。

——离别是青春的礼物。这是一个流行离别的时代,但我们都不擅长告别。有人说每听一堂课就如同积攒一枚硬币,今天终于攒够了离开的火车票。终于要离开这个曾担心离开的地方,就像心里的石头落了地。所以有人笑着说解脱,有人哭着说不舍。大学就是这样,谁不曾经历一个开始大笑、最后拥抱的毕业季;青春正是这般,谁不曾参与一场酒红了脸、话红了眼的分别宴。我们今天发现,在所有的送别里,最喜欢的还是明天见。面对告别,最好的态度就是好好告别。所以,今年学校要像当初隆重迎接你们那样,庄重地送你们一程。送你们到车站,送你们去远方。

——朋友是陪伴的礼物。大学的陪伴就像一食堂北侧并肩而立五彩斑斓的暖水瓶,他们互不相识,彼此站着,相互看着就十分美好;青春的友谊如同问真山叠瀑跳跃而下欢快诉说的小浪花,大家独自调皮,各为音符,融为交响便十分悦耳。那些让你陪着跑步的老乡,那些约你一起去打水的闺蜜,那些半夜问你要零食的“死党”,就此别过。这些细碎而美好的存在,无不在告诉我们,交朋友的秘诀就是自己要够朋友。在难言来日方长的时刻,如果无法成为一支铅笔,书写过去的快乐,那就做一块橡皮,帮朋友抹去感伤。让我们勉励对方,今后不管身边是否还有“新天涯四美”、“欢乐颂五美”的结伴而行,纵使一个人也要活得像一支队伍。

——缺憾是成长的礼物。曾经身陷英雄联盟,未能让联盟永固;追逐王者荣耀,也不曾让荣耀长存也许注册会计资格证还沉睡在温柔的梦乡里,也许英语六级证书还安躺在充饥的画饼里,也许通过司法考试还微笑在下一个秋天里,还有心愿墙上那些“变瘦变瘦”“长高长高”“脱单脱单”类似魔咒的心愿都在等着你一一实现。大学远不止是这样,今天又只能是这样。没有这种缺憾,谁会在意时光太密,指缝太稀;谁会铭记初心易得,始终难守。感谢这种缺憾,让我们坚信,因为仅此一生,所以要尽此一生;让我们笃定,有多努力的现在,就有多不惧的未来。

同学们,生活馈赠了我们如此丰厚的礼物,我拿什么来赠与你们呢。思来想去,还是用我们所熟知的“热爱”吧。不仅因为生活的美好,取决于你对生活的热爱程度;还因为在流行抱怨的时代,对周围的失望轻而易举,对身边的热爱举步维艰;更因为美好从不曾远离我们,有时只是在用试探的方式,检验我们是否还具有热爱的能力:

——在对祖国的热爱中共建中国的美好。这几年,新丝绸之路又响起的驼铃,激扬着古老中国的全球担当;新四大发明又吸引的眼球,闪烁着智慧中国的创新之光。如果你从境外硝烟的此起彼伏中独享了朗朗乾坤,如果你从抗战阅兵的雄姿英发中看到了巍巍长城,如果你从全面脱贫的精准发力中读懂了念念不忘,如果你从“一带一路”的“万国来贺”中见证了欣欣向荣,如果你从刮骨疗毒的从严治党中沐浴了徐徐清风,那么,请以仰视的姿态无条件地向这个倍加渴望复兴的国度致敬,请以人民的名义更深情地向这个更加接近复兴的民族效力!

——在对挫折的热爱中诠释奋斗的美好。这个世界上也许有很多门第,但只有一种门槛。努力到了就是门,努力不够就是槛。离开校园,也许我们会暂时住在租来的房子里,但不能把生活也过的像租来的一样。因为我们不能拱手把世界让给世界,世界的美好需要一个更好的你。仔细想一想,哪一个坚硬的老茧不曾叠加着层层柔软的血泡;哪一个清晰的脚印不是标注在步步惊心的泥沼。因此,即使生活给了你一地鸡毛,我们也要把它扎成鸡毛掸子,拂去前行路上的灰尘,然后迎风奔跑、坚持微笑,追上当年那个曾被寄予厚望的自己。

——在对阅读的热爱中重温知识的美好。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高贵的灵魂万里挑一。不要总是在看过诗词大会才震撼于文化的力量,不要总是在读过见字如面后才敏感于文字的芬芳。我们不仅要做无声无息的摆渡人,更要做有情有义的朗读者。无论繁忙与否,每日都要创造出一部分闲暇赠与书籍,去遇见经典、遇见良知、遇见智慧、遇见自己,不为考试、不为高分、不为卖弄、只为修心。

——在对父母的热爱中守护亲情的美好。有人说大学毕业的标志之一就是,以前总是骗父母生活费不够花,毕业后会选择告诉父母工资花不完。上个月,我在图书馆的心愿墙上看到一句话,“好好奋斗,让父母抬得起头、看得起病、开得起车”,这一度让我眼睛温热。也许父母所给予你的,在你看来没必要或者不需要,但那一定是他们认为最好的。就像摔跤吧爸爸那样,在每个父亲心目中,没有不能赢得冠军的孩子。也像在每个妈妈的心中都有一个地图,这张图没有乡村部落,没有山川河流,只有你的脚步,你的每一步都踏着她的担心。如果有一天,当父母站也站不稳,走也走不动的时候,请你紧紧握住他们的手,就像当年他们牵着你一样。

同学们,因为有了人海,我们这几年的相遇才显得如此珍贵。每一位在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这片沃土上的耕耘者都小心翼翼地呵护着这份珍贵。命运将你们人生途中最美好的年华托付母校,母校也将未来路上最珍视的声誉交付你们。爱母校的最好方式,就是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未来遇见更好的自己。就像今天我们再次邀请到的校友代表王建树一样,他用实际行动告诉大家“善建者行,常树者远,建树者荣!”

同学们,离别半步,即是天涯。如果以后很少遇见你,请带上母校的问候:早安、午安、晚安,这既是对健健康康的祈愿,也是对平平安安的企盼。如果生活的道路上必须有失去,我祝愿你失而复得;如果拼搏的路上难免有惊险,我希望是虚惊一场。在你有话无人可说,有人无话可说时,要学着把孤寂搬进自己的解忧杂货店,记得再生气也要吃饭,再忙碌也少熬夜,否则老师会不高兴,母校会不开心!

同学们,即是出发,就要卸载压力,轻松上阵;又要安装责任,负重前行。请装满“苟利国家生死以”的勇气,装满“博洽通达,弘毅致远”的底气,把改变中国、书写未来的青春旗帜挺立在广袤的世界大地!

再见了,亲爱的同学们!

打印    收藏
上一条:第九届全国体育产业经营管理学科建设研讨会在我校举办
下一条:我校参与承办“一带一路”与东中西区域发展论坛
关闭窗口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水东路   电邮:cdfzghc@126.com

版权所有 ©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发展规划处  CopyRight©2005-2023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