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机构设置  通知公告  国内合作  规划管理  政策法规  高教动态 
 
工作快讯
 工作快讯 
工作快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工作快讯>>正文
我校选举产生新一届校学术委员会委员
2013-04-01 00:00 文/詹克波 图/王磊  发展规划处   (点击:)
[文章下载] [字号: ]


近日,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第一次教授大会在文北校区学术交流中心举行。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全校114名教授参加了大会,党委书记杨健燕、校长李小建出席大会并讲话,其他正高级职称校领导也参加了大会。大会由校长李小建主持。

李小建在讲话中指出,选举产生新一届学术委员会,是我校探索学人治学的具体体现,标志着我校在探索大学治理结构上迈出了可喜的一步。他首先从大学的起源、建立、发展的过程中阐述了大学的根本特性―学术。他说,繁荣学术、培育人才,这是普世的办学理念。学术要得到自由健康的发展,关键在于让大学回归学术本位,把学术权力归还给学术委员会和教授们。还原大学的真实本质,就是要敬畏学术、突出学术。他进一步分析,从大学治理结构来讲,确定学术委员会独立行使职权的过程,也是建设现代大学制度的过程。现代大学发展中,充分发挥专家学者在学术决策和管理中重要作用,是实行专家治校、民主管理、依法治校和制度创新的具体体现,是实践以学术为主导办学理念的制度保障,对于学校营造宽松自由、公平公正、健康向上的学术氛围具有重要意义。在分析大学本质的基础上,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关于深化教育改革、提高教育质量的有关精神,积极探索学术权力与行政权力的适当分离,建立健全学术委员会工作机制,以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和学术活动中的主导作用。李小建最后强调,担任学术委员会委员既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各位委员要大力支持学校这项改革,真正把“教授治学”落到实处。

在正式选举前,正校级调研员仉建涛作了校学术委员会筹备情况说明。

按照大会选举程序,副校长张宝锋宣读了校学术委员会委员选举办法,通过举手表决的方式,分别通过了选举办法和总监票人、监票人、总计票人、计票人名单。通过投票选举,30位教授当选校学术委员会委员。

选举结束后,杨健燕做了总结讲话。她指出成立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新一届学术委员会,标志着我校在完善大学内部治理结构,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的进程中又迈出了重要一步。是构建现代大学制度的客观需要,是实行教授治学和民主管理的具体体现,是推进学术兴校发展战略的有力措施。她说,完善大学内部治理结构,要正确处理学校行政权利和学术权利的关系,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推行“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现代大学制度,高度重视并切实发挥学术权力在学术管理活动中的作用。她强调,校学术委员会是学校学术权力行使的最高形式,要始终以繁荣学术、推动学校发展为己任,切实承担起学术决策、管理和监督职责,在“治学科”、“治学术”、“治学风”和“治教学”四个方面发挥主导作用,大力促进学校学术水平的提高和繁荣发展。她希望学术委员会要倍加珍视学术委员这一光荣称号,依法履行职责,依章大胆开展工作,以高度的责任心和神圣的使命感,为建设特色鲜明的的高水平大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从总体来看,本届学术委员会有以下四个方面特点:一是现任校领导不再担任校学术委员会委员;二是校学术委员会委员以普通教授为主体;三是校学术委员会采取席位制,由民主选举产生;四是决策机制的调整。凡涉及学术有关问题首先应由学术委员会研究,再提交校长办公会,切实尊重学术委员会的意见和建议。

据悉,这项以探索学术权力与行政权力适当分离、完善大学内部治理结构的改革和制度创新,在我省高校尚属第一家。

 

打印    收藏
上一条:我校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
下一条:我校出台新的《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并启动新一届校学术委员会组建工作
关闭窗口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水东路   电邮:cdfzghc@126.com

版权所有 ©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发展规划处  CopyRight©2005-2023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