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机构设置  通知公告  国内合作  规划管理  政策法规  高教动态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进一步加强“经济管理与现代服务业”特色学科群建设与管理工作的通知
2019-10-07 15:43     (点击:)
[文章下载] [字号: ]

相关各单位: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河南省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工程一期建设学科验收工作的通知》(教研〔2019667号)要求,为圆满完成河南省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工程一期建设学科终期验收工作,现就进一步加强我校“经济管理与现代服务业”特色学科群建设与管理工作事宜通知如下:

一、系统总结经验,圆满完成验收201512月,按照《河南省教育厅 河南省财政厅关于做好河南省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工程一期项目申报准备工作的通知》(教高〔2015955号)要求,经第三方机构专家评审,并报省政府批准,我校“经济管理与现代服务业”特色学科群被确定为河南省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工程一期建设学科。20183月,特色学科群顺利通过省教育厅一期建设学科中期验收,在建设成效、任务达成度和总体结果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绩。20199月,省教育厅启动一期建设学科终期验收工作。值此契机,特色学科群应按照省教育厅“坚持主观与客观、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原则,用数据和事实说话,确保申报材料真实、客观、全面、有效”的要求,对一期立项以来的建设水平成效、建设增量成效和目标达成度进行全面梳理总结,圆满完成验收工作,为成功申报二期建设工程奠定扎实基础。

二、聚焦关键领域,提升综合实力。《河南省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办法》(教高〔2016386号)指出:“特色学科项目以在关键应用领域取得突破、学科综合实力进入国内前列为目标,着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在系统总结一期建设经验、科学规划二期建设目标的过程中,特色学科群应牢牢立足上述目标定位,围绕河南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目标,服务战略新兴产业发展、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社会建设和公共服务的现实需求,聚焦区域战略与城乡协调发展、现代服务业发展、生态环境与可持续发展、临空经济与内陆对外开放、创新驱动与产业转型升级等5个学科方向的关键领域,加强各学科方向的内部联动与协同创新,把握重大科研攻关、科技成果转化、关键技术突破等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力争在一期建设基础上显著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实力。

三、创新体制机制,建立长效模式。优势特色学科是河南省对接国家“双一流”战略、服务河南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实现高等教育局部高端突破的重大部署。特色学科群应根据《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国发〔201564号)《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暂行)》(教研〔20172号)《河南省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工程实施方案》(教高〔20151085号)《河南省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办法》(教高〔2016386号)等文件精神,在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强科研组织与运行管理、优化整合资源配置、完善内部治理结构等关键点上,勇于突破体制机制障碍,努力构建长效模式,积极培育特色学科群、相关院系、管理部门协力推进学科建设的良好生态,为我校顺利实现“十三五”学科建设目标发挥特色学科群的“龙头”带动作用。

 

发展规划处

2019930

打印    收藏
上一条:河南省教育厅关于2019年度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拟立项名单的公示
下一条:关于报送各学院研究生辅导员设置情况的通知
关闭窗口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水东路   电邮:cdfzghc@126.com

版权所有 ©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发展规划处  CopyRight©2005-2023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