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机构设置  通知公告  国内合作  规划管理  政策法规  高教动态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校务信息2014年第九期
2015-09-16 11:00     (点击:)
[文章下载] [字号: ]

校务信息

2014〕第9期(总第38期)

 

20141130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校 长 办 公 室       

                    学科与发展规划处

—————————————————————————————

 

 

²  省民主评议学校行风督导检查组莅临我校检查指导工作

²  学校食堂迎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检查

²  省高校纪工委在我校召开部分省管高校党风廉政建设调研工作座谈会

²  省教育厅普通高校艺术类本科专业教学评估组专家到我校实地评估

²  河南省教育厅科研经费管理专项检查组莅临我校开展专项检查

²  我校召开新任职处级干部集体廉政谈话会

²  我校向济源市玉泉南水屯社区捐赠千余本学习材料

²  2014级新生田径运动会暨第八届冬季长跑活动启动仪式圆满结束

²  学校召开期中教学检查总结反馈会

²  学校举办房地产专业创立二十年庆典暨地产20年中原高峰论坛

²  学校校史馆建设工作正式启动

²  我校举办第二次校长教学质量奖获奖教师示范教学观摩活动

²  《经济经纬》、《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分别入选人文社科核心期刊和扩展期刊

²  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吴天君来我校听取杨承训教授建议

²  我校举行第二届“创新·实践”科技创新文化节开幕式

²  学校首届星火论坛报告会圆满落幕

²  我校学生喜获“第七届全国高校算量大赛总决赛”国家级一等奖

²  我校在河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后备人才第一届“精英杯”会计知识大赛中获奖

²  11月份主要学术活动回顾

²  李小建校长主持召开校长办公会

 

【特别关注】   教育应该真正以学生为中心

 

 

 

 

     

 

 

 

 

 

 

 

 

 

 

 

 



省民主评议学校行风督导检查组莅临我校检查指导工作

 

115日上午,省民主评议学校行风督导检查组一行五人莅临我校,对我校2014年行风建设工作进行督导检查。我校在综合办公楼5楼会议室召开了民主评议学校行风工作汇报会,会议由校党委书记杨健燕主持。学校行风评议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

 

 

学校食堂迎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检查

 

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和中央电视台来到我省拍摄“透明厨房”工作专题资料片,我校作为河南省唯一的高校代表、郑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推荐的八个迎检单位之一,接受了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的检查和中央电视台的专题拍摄工作。省食品药品监管局餐饮食品监管处副处长张存有及央视拍摄团等一行来到我校,在副校长臧振春及后勤处有关领导的陪同下来到第一食堂,对师傅们做饭的操作过程以及食堂管理制度进行了采集拍摄

 

 

省高校纪工委在我校召开部分省管高校党风廉政建设调研工作座谈会

 

1118日上午,省高校纪工委在我校召开部分省管高校党风廉政建设调研工作座谈会。省高校纪工委书记、省纪委驻教育厅纪检组组长李莉华,省高校纪工委副书记、省纪委驻教育厅纪检组副组长、监察室主任李森,省高校纪工委副书记、省纪委驻教育厅纪检组副组长王瑜,省纪委驻教育厅纪检组正处级纪检监察员应文斌、程云出席会议。我校党委书记杨健燕出席会议并致辞。河南农业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河南中医学院、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河南教育学院、河南广播电视大学7所省管高校的纪委书记和监察处长参加会议。

 

 

省教育厅普通高校艺术类本科专业教学评估组专家到我校实地评估

 

1120日上午,省教育厅美术、设计类专业教学评估组专家王彦发、杜旭光、马公伟一行到我校对艺术系办学情况进行实地评估。此次评估是为进一步深化高等学校美术学、设计学类本科专业教学改革,培养适应新时期社会发展需要和基础教育课程改革需要的美术与设计教育人才开展的。会议由教务处处长李晓峰主持,副校长司林胜,学生处、就业指导处、艺术系相关领导和教师出席参加。

 

 

河南省教育厅科研经费管理专项检查组莅临我校开展专项检查

 

1124日上午,以河南省高校纪工委书记、省纪委驻教育厅纪检组长李莉华为组长,以省纪委驻教育厅纪检副组长、高校纪工委副书记王瑜为副组长的省教育厅科研经费管理专项检查组一行6人莅临我校,对我校科研经费管理情况进行专项检查。我校党委书记杨健燕、校长李小建、纪委书记杨振华、副校长张宝锋出席了汇报会和反馈会,校科研处、财务处、纪委、监察处、审计处、国资处、人事处及各院系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我校召开新任职处级干部集体廉政谈话会

 

     近日,我校在行政办公楼5楼会议室召开新任职处级干部集体

廉政谈话会,20141月以来任职的处级干部参加了会议。校纪委书记杨振华出席会议并作主旨讲话。

 

 

我校向济源市玉泉南水屯社区捐赠千余本学习材料

 

近日,我校向济源市玉泉南水屯社区捐赠1000余本《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等学习材料,开展结对帮扶,共促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城乡一体化发展。校文明办、机关党委等部门负责人出席了捐赠仪式。

 

 

2014级新生田径运动会暨第八届冬季长跑活动启动仪式圆满结束

 

111,2014级新生田径运动会暨我校第八届冬季长跑活动在学校操场正式启动。仪式上,副校长司林胜代表学校致开幕词, 副校长卫世文宣布活动开幕。随后,卫世文、司林胜领跑田径场2周,校团委、体育部以及各院系的有关领导和教师一同加入,带动千余名学生共同加入跑步行列,整个启动仪式推向了高潮。

 

 

学校召开期中教学检查总结反馈会

 

116日下午,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总结反馈会在办公楼5楼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副校长司林胜主持,教务处、教学质量评价中心、教学督导委员会有关人员、各院系教学院长(主任)30多人参加了会议。

 

 

学校举办房地产专业创立二十年庆典暨地产20年中原高峰论坛

 

118日,我校举办房地产专业创立二十年庆典暨地产20年中原高峰论坛,来自全国地产界的领军人物、专家学者和房产届校友、行业精英、媒体代表和工程管理与房地产学院师生近500人参加活动,校长李小建、副校长卫世文、司林胜和臧振春出席。

校长李小建及工程管理与房地产学院负责人分别致辞。建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董事会主席兼集团创始人、我校工程管理与房地产学院名誉院长及客座教授胡葆森,中城联盟轮值主席、江苏一得集团董事长陈俊发表主题演讲,反思20年我国房地产的发展,预判房地产行业面临细分转型和未来行业方向。围绕“地产后20年展望”和“未来房地产人才培养模式”的对话,河南豫发置业董事长王建树、和昌地产董事长韩恺、郑州万科公司总经理蔡平、碧桂园集团河南区域总裁杨海波、我校教授李晓峰和刘社等发表观点,企业家和专家给活动呈上一席思想盛宴。副校长卫世文、司林胜、臧振春为此次活动评选出的“十佳房地产教学实践基地”和“回报母校优秀校友”颁奖。

 

 

学校校史馆建设工作正式启动

 

1113日,校党委、校行政联合下发了《关于成立校史馆建设工作组的通知》,成立了以校党委副书记李随生为组长,党委宣传部部长武彩鸿、档案馆馆长徐朝钦为副组长,党办、宣传部、校办、发展规划处、档案馆、艺术系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校史馆建设工作组。工作组成立后立即开展工作,已于近日通过各种方式向校内外发布了《关于征集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史史料和实物的公告》,得到了全校上下和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

 

 

我校举办第二次校长教学质量奖获奖教师示范教学观摩活动

 

1113日上午,我校第二次校长教学质量奖获奖教师示范教学观摩活动在办公楼202报告厅隆重举行。本次活动由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办,特邀霍彦立教授主讲,我校专、兼职教师近300人参加了此次观摩活动。会议由副校长司林胜主持。

 

 

《经济经纬》、《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分别入选人文社科核心期刊和扩展期刊

 

2014112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评价中心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了“首届全国人文社会科学评价高峰论坛”,大会发布了首份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综合指标体系及评价报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评价报告(2014)》把期刊划分为顶级期刊、权威期刊、核心期刊、扩展期刊4类期刊。我校《经济经纬》总排名第40位,位居核心期刊第36位。我校《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总排名第29位,位居扩展期刊第7位。

 

 

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吴天君来我校听取杨承训教授建议

 

近日,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吴天君率市委办公厅、市发改委等职能部门负责人一行,在百忙之中亲临我校,就郑州市建立“国际商都”的战略构想听取我校资深教授、河南省经济学会会长杨承训先生的建议,校领导杨健燕、李小建、司林胜、张宝锋参加座谈会。

 

 

我校举行第二届“创新实践”科技创新文化节开幕式

   

1117日下午,由校团委主办,校科协承办的第二届“创新•实践”科技创新文化节开幕式在新校区1号教学楼219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赵大蕻、副校长司林胜出席,党委宣传部、就业指导处、学工部、校团委相关负责人、各院系党委(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团委(团总支)书记、辅导员和学生近500人参加了此次开幕式。

 

学校首届星火论坛报告会圆满落幕

 

1119日晚,由校学生处、校团委主办,经济学院承办的首届星火论坛报告会在新校区1号教学楼219报告厅圆满落幕。学生处、校团委、科研处、经济学院、各院系团委老师、获奖团队指导教师及学生近500人参加本次论坛。

 

 

我校学生喜获“第七届全国高校算量大赛总决赛”国家级一等奖

 

近日,第七届全国中、高等院校“广联达杯”工程算量大赛暨第五届全国高等院校“广联达杯” 施工管理沙盘及软件应用大赛分别在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和安徽建筑大学拉开帷幕。我校工程管理与房地产学院两支代表队分别获得土建算量一等奖、 钢筋单项一等奖和土建算量二等奖。

 

 

我校在河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后备人才第一届“精英杯”会计知识大赛中获奖

 

1123日上午,河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后备人才第一届“精英杯”会计知识大赛在河南财税专科学校闭幕,由会计学院苏菁、俎思佳、蒋梦迪组成的我校代表队获得二等奖。副校长司林胜和会计学院领导、师生代表观看了决赛并参加表彰大会。

 

 

11月主要学术活动回顾

华东师范大学谭帆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116日上午,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大学语文研究会会长、长江学者、国家社科基金评委谭帆教授,应文化传播学院和科研处邀请,在我校新校区行政办公楼202报告厅作了题为《小说漫谈》的学术报告。

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王振民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1110日,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王振民教授应我校邀请,来我校郑东校区行政办公楼东配楼202报告厅,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依法治国:中国政治新常态》的报告,对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主要内容展开了全面而深刻的解读。我校部分校领导、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及师生代表三百余人到场聆听,气氛热烈。报告会由校党委副书记赵大蕻主持。

华中科技大学范红忠教授来我校做学术讲座1114日下午,应我校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的邀请,华中科技大学范红忠教授到我校讲学,在教一219报告厅进行了题为《扩大内陆开放的意义、困境与对策》的学术讲座。

中央民族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郭英剑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1126日下午,中央民族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郭英剑教授应邀来我校,在教科楼206教室,作了题为《美国文学经典在当代中国的阐释》的报告。

 

 

李小建校长主持召开校长办公会

 

李小建校长于11月多次主持召开校长办公会,就推进2014

下半年行政工作等重大行政事项进行了研究:

会议决定,在文北、文南、农业路、政七街4个家属区实施物业化管理,文北校区管理处、文南校区管理处要根据有关政策尽快组织成立业主委员会,并做好前期协调、扶持等事宜,本学期结束前,完成物业化工作。

会议讨论了东大门和图书馆大厅设计方案,指挥部根据会议意见修改后执行。

会议听取了计划财务处处长张树军关于省纪委对学校三公经费和公务卡使用问题检查情况的汇报,要求各部门严格执行国家政策,厉行节约,勤政廉政,做好学校各项工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特别关注】

 

教育应该真正以学生为中心

李培根

现在中国的教育问题很多,大至教育方针、小至创新教育的方法、模式等等,面对那些问题就需要批判性思维,大家也在努力使学生具有批判性思维,但我想,恐怕首先需要教师具有批判性思维。

一、要能包容不同思想乃至异质思维

批判性思维的关键第一是理性,因为批判一定要基于理性;第二个就是公开运用自己的理性。因为即使自己本来具有批判性思维,如果不公开运用,慢慢也会退化的,久而久之,实际上也没有了。长期以来,各个大学都在不断地进行教育改革,教育改革从来没有停止过。我们进行过多种形式的教育改革,如课程体系的改革、课程内容改革、教学方式的改革等等,都是有意义的。但大家还是感觉到效果有限,为什么?哲学家卡尔·雅斯贝斯说过:“今天,单个的教师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是一个自我牺牲的人,但是,由于缺乏一个整体的支撑,他实际上仍是软弱无力的。而且,具有实质内容的教育,正在瓦解而变成无休止的教学法实验……一种尝试迅速地为另一种尝试所取代。教育的内容、目标和方法不时地被改变。”

的确,我们很多教师很富有牺牲精神,做了很多的改革,但是,这些改革往往是失去灵魂的改革。比如,把原来的课程体系改变一点,增加一门课或减少一门课,课程内容增加一点或减少一点,等等。这些东西有意义,但并不是真正触及灵魂的改革,教育改革不能仅仅停留在“术”上。

孔子讲“君子不器”,是不是可以从两方面来讲,一个是“君子不器己”,还有一个是“君子不器人”。你不要把自己当成工具,也不要把别人当成工具。作为教师,我们不能把自己仅仅看成是教书的工具,另一方面,不能把学生培养成工具。真正从人的意义上理解教育,就应该强调人的自由发展,而不能只是希望学生“听话”,成为某种工具。

大学的本质是对过去和未来负有独一无二的责任——而不是完全或哪怕是主要对当下负责。因为现在中国的教育基本上是面对当下的。丘成桐有一句话也引起我的注意:“大学应该有自己的独立见解,引领社会,而不应该在政府、企业、或传媒的驱使下迷失方向。”当然,他的话说得可能有点激烈,但是大学的确一方面需要服务社会,另一方面更需要引领。因为一个国家的大学如果不能够做到引领,那对国家和社会的进步显然是不利的。大学应该服务社会,但不应该仅仅是社会的风向标,而更应该是社会的发动机,尤其是一流大学。大学不应该仅仅引领科技的发展,更应该引领社会思想和文化的进步,这同样是非常重要的。在这方面,引领表现在开放性和批判性上,开放主要表现在对不同思想乃至异质思维的包容。某些异质思维在未来会被证明是正确的,当年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等不就是异质思维?

二、学生不是实现预期目标的工具

教育应该以学生为中心。实际上,现在的大学都还是以教师为中心的。因为在大多数学校里都是教师教什么,学生学什么,这显然有问题。“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不是放任对学生,对教师而言,这种理念还体现一种人文情怀。真正的以学生为本,甚至应该从深层次、从哲学的高度,从自由存在的意义上,从对生命的敬畏、对生命意义的尊重上去理解。

以学生为中心,那教育到底靠谁来办?肯定主要是靠教育者来办教育,而不是说靠学生来办教育。在教育活动中,教师的作用是主导,学生是主体。主导不是包办和包揽,如何“导”是关键。又有人会说,可不可以两个中心?即教师和学生都是中心?教育的中心是指作为教育者的教师在考虑教育活动的出发点。对于教师而言,教育的中心显然应该是学生。可以讲教师是办学的中心,但不是教育活动的中心。此外,都是中心,会助长教师在一种过度“有我”的语境中去思考问题。其实,教师应该更多地在一种“无我”的语境中去思考教育问题,把学生看成教育活动中第一性的存在。

教育的目的不是告诉后人会存在什么或者必然会存在什么,而是告诉他们如何让精神充盈人生。真正的教师与学生的关系,正是这种“我与你”关系的一种表现,也就是说,把学生视为伙伴而与之相遇,根据对方的一切因素来体会这种关系。

                          (作者:华中科技大学原校长)

 

 

 

 

 

 

 

 

 

 

 

送:校领导

发:全校各单位

20141130                            本期共印120

打印    收藏
上一条:校务信息2014年第十期
下一条:校务信息2014年第八期
关闭窗口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水东路   电邮:cdfzghc@126.com

版权所有 ©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发展规划处  CopyRight©2005-2023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