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机构设置  通知公告  国内合作  规划管理  政策法规  高教动态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校务信息2014年第八期
2015-09-16 11:00     (点击:)
[文章下载] [字号: ]

校务信息

2014〕第8期(总第37期)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校 长 办 公 室       

                    学科与发展规划处 20141031

—————————————————————————————

 

 

²  学校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

²  高校心理健康教育试点单位管理办法暨标准化单位建设标准座谈会在我校召开

²  学校举行慕课及国外大学本科教育专题报告会

²  校党委中心组成员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²  校长李小建到刑事司法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²  河南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大学生事迹报告会在我校举行

²  河南省档案局检查组莅临我校检查指导工作

²  我校财政税务学院举办财税教育三十周年暨深化财税体制改革论坛

²  我校第四届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周开幕

²  省内第一个12315维权志愿者服务站在我校成立

²  省委政研室来我校省协同创新中心考察交流

²  郑州市人民检察院在我校召开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座谈会

²  省高校体育专家组莅临我校开展专项工作检查

²  我校举行河南泰宏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捐资助学仪式

²  学校召开期中学生、教师座谈会

²  中央编办对我校机构编制工作进行专项检查

²  学校教职工男、女排球队在河南省第一届高校教职工排球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²  《人民日报》刊登我校杨承训教授理论文章

²  校长李小建参加中国地理学会2014年学术年会

²  10月份主要学术活动回顾

²  李小建校长主持召开校长办公会

【特别关注】   论当代大学的文化诉求与文化使命

 

 

 

 

 

     

 

 

 

 

 

 

 

 

 

 

 

 



 学校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

 

1030日,我校在郑东校区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省委教育实践活动第21督导组组长段治乾,副组长彭亚方,督导组成员张红梅、王新生、闫鹏、谢剑,在郑校领导,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干部代表、教职工代表及学生代表等近30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长李小建主持。

杨健燕代表校党委对我校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情况作总结报告。她从六个方面总结了我校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做法:一是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确保活动扎实有序开展;二是加强宣传,强化武装,将学习教育贯彻始终;三是发动群众,聚焦“四风”,广泛征集意见建议;四是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开好高质量专题民主生活会;五是整改落实,立行立改,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善作善成;六是建章立制,完善机制,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李小建在主持会议时指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他希望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按照中央和省委有关作风建设的新要求,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巩固和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以更高的政治热情、更加振奋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举措,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出谋划策,努力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为“四个河南”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高校心理健康教育试点单位管理办法暨标准化单位建设标准座谈会在我校召开

 

由河南省教育厅主办、我校思政学院承办的“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试点单位管理办法暨标准化单位建设标准座谈会”1010日在我校召开。省教育厅思政处何秀敏处长、徐军保主任、我校党委副书记李随生出席。来自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师范大学、河南中医学院、焦作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郑州大学西亚斯国际学院等高校及我省的有关领导、专家、学者20多人参加了研讨。

 

学校举行慕课及国外大学本科教育专题报告会

 

1010日下午,由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联合举办的“慕课及国外大学本科教育专题报告会”在一号教学楼220报告厅举行,这是我校提高教学质量、提升教学水平、推进课程教学范式改革的重要举措。

报告会由副校长司林胜主持。各院系教学副院长(副主任),教研室主任(副主任),2014年度省级和校级教改项目、2013年度课程教学范式改革项目和校本科教学工程专题项目主持人,首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获奖者,教务处、教学质量评价中心以及教学督导委员会成员等200多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校党委中心组成员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1010日,校党委中心组成员在郑东校区行政办公楼五楼会议室举行集体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书记杨健燕主持会议。会上,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主要内容,以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在收听收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分会场的讲话精神。

 

 

校长李小建到刑事司法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1014日下午,校长李小建到刑事司法学院调研指导工作,校长办公室主任王全良陪同调研。

刑事司法学院院长李卫平代表院领导班子就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团学活动、创新思路等方面做了整体工作汇报,学院班子成员分别就各自分管的工作进行了补充汇报。

 

 

河南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优秀大学生事迹报告会在我校举行

 

1016日,河南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大学生事迹报告会在我校郑东校区一号教学楼219报告厅举行。我校党委副书记李随生,省高校工委、省教育厅思想政治工作处副处长刘书伟,洛阳师范学院党委学工部部长秦西京等出席报告会。来自河南省部分高校500余名师生代表聆听了报告会。报告会由李随生主持。

 

河南省档案局检查组莅临我校检查指导工作

 

近日,河南省档案局第二检查组一行5人在组长、省档案局业务指导处处长翟霣远的带领下莅临我校新校区,对我校档案管理工作进行检查、指导。副校长卫世文出席汇报会并代表学校致辞。

 

我校财政税务学院举办财税教育三十周年

暨深化财税体制改革论坛

 

1018日,我校财政税务学院在教一219举办财税教育30周年暨深化财税体制改革论坛。

 河南省财政厅厅长、党组书记朱焕然,校长李小建,原河南财经学院正校级调研员李鸿昌,副校长卫世文、李文占应邀出席。财政税务学院离退休教师、曾在财政税务学院工作过的领导、教师、1984级至2010级校友代表及在校生代表共500余人参加。

 

我校第四届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周开幕

 

 1020日晚,由思想政治教育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蓝天心理学会主办的我校第四届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周开幕式在郑东校区1号教学楼219报告厅举行,标志着本届活动周拉开了帷幕。省教育厅思政处徐军保主任、校党委副书记李随生和党委宣传部、学工部、团委、部分院系的领导出席。

 

省内第一个12315维权志愿者服务站在我校成立

 

1022日,由我校和河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共青团河南省委、河南经济广播、河南电视台法制频道联合主办,中国泰尔实验室河南代理处、河南国基律师事务所协办的“12315消费维权先锋队‘校园行’志愿者活动”在我校第二餐厅广场开展。上述单位相关负责人出席活动。

活动中,随着省工商局副局长赵中祥为我校团委授牌“12315消费维权志愿者服务站”,我省首个12315消费维权志愿者服务站首次走进大学校园。赵中祥等省工商局领导为消费维权专家志愿者颁发了聘书,并为我校首批消费维权学生志愿者授予了聘书。

省委政研室来我校省协同创新中心考察交流

 

近日,中共河南省委政策研究室工业处处长吕五权一行4人来我中心进行考察访问,就中心的机制体制创新以及加强社会服务工作举办座谈会。会议由中心执行主任仉建涛主持,中心及分中心相关负责人、部分协同单位专家参加了会谈。

 

 

郑州市人民检察院在我校召开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座谈会

 

1023日,郑州市人民检察院一行4人在郑州市政协副主席、郑州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朱专兴的带领下,在我校召开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座谈会。校纪委书记杨振华出席会议。

 

 

省高校体育专家组对我校开展专项工作检查

 

102122日,以省学生体育总会副主席、河南大学特聘教授王崇喜为组长的检查组一行三人,对我校贯彻落实《河南省普通高校体育工作十项规定》和《普通高等学校体育工作基本标准》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学校副校长卫世文、司林胜出席,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体育部的负责人参加了汇报会,汇报会由司林胜主持。

 

学校召开期中学生、教师座谈会

 

1023日,期中学生、教师座谈会在行政楼四层会议室举行。副校长司林胜出席会议,25个院系的教师及学生代表,教务处各科室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李晓峰主持。

会上,教务处负责人谈了召开这次座谈会的目的、意义和要求,希望与会代表各抒己见,积极献计献策。

 

我校举行河南泰宏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捐资助学仪式

 

1027日下午,河南泰宏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资助贫困生仪式在我校指挥部四楼会议室隆重举行。参加本次仪式的有河南泰宏公司杨军杰、程广献等一行三人,副校长兼东区建设指挥部指挥长华小鹏,学工部和东区建设指挥部相关领导老师以及受助学生。

 

 

中央编办对我校机构编制工作进行专项检查

 

近日,中央编办监督检查司副巡视员范玲、省编办副主任李颖平、编办监督检查处处长郭昉等一行8人到我校对机构编制工作进行专项检查。

校党委书记杨健燕代表学校对检查组莅临学校指导工作表示热烈欢迎,并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学校办学条件,新校区建设与发展,以及学校更名大学后编制使用情况。副校长李文占向检查组重点汇报了学校机构编制核查工作开展情况、机构与人员编制的现状、存在的主要问题、具体整改措施和今后的工作安排。

 

校长李小建参加中国地理学会2014年学术年会

 

1024日—27日,中国地理学会2014年学术年会在四川省成都市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地理学会主办,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四川师范大学承办,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国际山地中心中国委员会、四川省地理学会等7家单位协办,大会主题为:“中国地理学:面向未来 走向世界”,会议吸引了全国1500余位地理学者参与。我校校长李小建教授等一行6人参加了此次大会。作为我国著名的经济地理学专家,李小建召集了“新时期我国内陆开放与区域合作发展”专题分会场,专家们就黄河沿岸经济带、丝绸之路经济带及内陆地区发展问题进行了研讨。会议期间,李小建还参加了纪念《地理学报》创刊80周年学术研讨会、中国地理学会十届十四次常务理事会议和《地理研究》编委会会议。在会议上,李小建发表的《20世纪90年代中国县域经济差异的空间分析》获得《地理学报》创刊80年最具影响力论文奖项。

 

《人民日报》刊登我校杨承训教授理论文章

 

1017日,《人民日报》第7版刊登我校经济伦理研究中心杨承训教授题为《经济学研究也应遵循自然规律》理论文章。

 

 

学校教职工男、女排球队在河南省第一届高校教职工

排球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101日至3日,由省教育厅主办的河南省第一届高校教职工排球比赛在许昌学院举行。我校工会高度重视、积极筹备、精心组织,校工会有关领导带领我校教职工男、女排球队参加了本次大赛。

 经过3天的角逐,我校教职工女子排球队取得第1名(获一等奖);男子排球队取得第4名(获二等奖)。为参加比赛,参赛教职工牺牲个人休息时间,刻苦训练,在比赛中奋勇拼搏,展现了我校教职工的风采,为学校争得了荣誉。

 

10月主要学术活动回顾

美国花旗银行高级副总裁尚楠到我校作报告。1022日上午,金融学院邀请美国花旗银行高级副总裁尚楠女士到我校作“美国金融体系和资本市场研究”报告会。校长李小建、副校长郭爱民、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高级领导力培训项目代表、企业优秀代表及金融学院领导、老师和学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地理学报》编辑部何书金主任、赵歆副主任,《地理科学进展》编辑部主任李春凤到我校指导工作. 1010日,应校长李小建邀请,《地理学报》中英文版编辑部何书金主任、赵歆副主任,《地理科学进展》编辑部李春凤主任一行三人到我校资源与环境学院围绕《学术规范与论文写作》、《地理学报(英文版) 》投稿要求等内容进行了座谈,资环学院部分师生代表和《经济经纬》编辑部相关人员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我校召开“《经济经纬》创刊三十周年暨提高学术期刊影响力研讨会”。1022日,由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主办,《经济经纬》编辑部承办,河南省高校学报研究会协办的“《经济经纬》创刊三十周年暨提高学术期刊影响力研讨会”在我校新校区综合办公楼202报告厅隆重召开。会议由我校副校长张宝锋主持。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研究会原理事长龙协涛,中国社会科学院文献评价中心主任姜晓辉,河南省高校学报研究会会长、《郑州大学学报》主编辛世俊,河南省教育厅社科处处长王亚洲,河南省新闻出版局新闻报刊处处长张新,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各界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

 

 

李小建校长主持召开校长办公会

 

 李小建校长于10月多次主持召开校长办公会,就扎实推进2014年下半年行政工作等重大行政事项进行了研究:

    会议听取了各位副校长关于2014年行政工作要点目标任务分解表列举工作完成情况的汇报,对已完成的工作给予肯定,要求再接再厉,年底要圆满完成全部既定工作任务;

    会议听取了教学质量评价2013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编制工作的汇报,要求教学质量评价中心、教务处等有关部门调研兄弟高校关于教授给本科生上课问题的制度措施,制定出我校的管理办法;

    会议听取了财务处关于市级文明奖调整发放标准问题的汇报,同意文明奖由每人每月260元调整到300元,从201311日起执行;

    会议听取了人事处关于2014年专业技术岗位晋升工作情况的汇报,同意为145人晋升岗位,公示无异议后上报;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特别关注】

论当代大学的文化诉求与文化使命

姜素兰

一、大学文化的现实威胁

大学是一种有别于其他社会组织的文化传承和创新的组织, 以传播知识、追求真理和科学研究为目的,维护文化尊严是其核心使命,也是大学守护社会良知的要义。然而,如今我国一些大学却偏离了文化的追求而置尊严于危险之中,主要表现为:

第一,学术文化行政化。大学学术文化是大学人在发展学术过程中共同信守的行为方式、行为准则和行为取向,是大学学术发展的生命力所在。大学的学术文化是求真的文化,是大学中教师和学生在学术研究过程形成的软实力,也是大学人探求知识、追求真理的出发点和原动力。然而,由于受“官本位”思想的影响,大学的行政化倾向并没有因市场化改革而减弱,反而呈现出越来越严重的迹象,这种迹象不仅弥漫在大学的日常管理中,而且渗透到学术文化领域, 出现了行政权力干预学术权力、挤压学术权力、抢占学术文化的现象。如: 在大学里,要想在学术上有所造诣,必须握有行政权力,有了行政权力就可以优先获取、占据学术资源,就更容易获得学术职称、学术奖励、学术出版、学术评审和学术课题及学术经费,同时也就拥有了学术声望。这种以行政权力塑造出来的学术文化并非是求真务实的学术文化,实际上是崇尚权力和谄媚权贵的官僚文化,其结果必然会伤害学者和学子们的创造热情,侵蚀学术的品质。

第二,学科文化名利化。学科文化是指“以学科知识为载体, 以学科价值观为核心, 以学科成员形成准则为外在显现”的物质和精神状态。学科文化是大学的组织节点,是学科发展过程中长期积淀的产物,也是学科几代人努力奋斗的结晶。学科文化通过学科团队的全体共识、准则,能够激励和约束师生的行为,引领师生的教学实践、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是大学发展的核心所在。一所大学之所以有很高的社会声望,就是因为积聚着一大批具有学科声望的学术大师、潜心学习专业的大学生、始终追求真理捍卫真理的学科学术氛围, 以及真知灼见、潜心研究的学者。然而, 随着高等教育大众化趋势的发展和其在社会建设中功能的不断凸显,一些大学的学科建设呈现出速成化和功利化的特点。为了招揽声源、扩大规模,一些不具备升格资质的高等院校在名利化思想的作用下,贪大求全,千人学校向万人大学靠拢、专科升格为本科、专业院校升格为综合性院校、本科院校升格为硕士、博士立项院校等等。速成式、放养式的专业教育带给学子们并非是真知灼见的知识和财富,反而造就了一大批追名逐利、不视学业的庸俗之辈,导致教学质量的滑坡,学科建设的荒芜和滥觞。

第三,教学文化庸俗化。教学文化是指一定的教育价值观的指导下, 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所表现出来的行为方式及互动状态。教学文化主要包括教师教学过程的有效性、学生学习过程的主动性,以及师生在教学活动中的互动性三方面。教学文化是师生教学活动赖以展开的背景和氛围,是激活和链接师生信息传递、资源分享、知识理解和能力发展的前提,对于构建良好的教学秩序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然而,在评价为中心的教学文化影响下,一些大学教师为了赢得学生较高的教学评价,主要精力并未放在精心备课和严密教学设计中,而是一味迎合学生的消费心理和浅思维意识,课堂教学中尽情地卖弄知识、讲笑料、爆灰色新闻、拉家常事理、现黑色幽默、看世俗视频等等。虽然获得了一时的“好评”,但从长远来看必将形成学生浅层次的专业知识、浅层次的思维意识和庸俗化的生活态度,其危害将是非常严重的。

第四,学业文化市场化。学业文化是指个体在学问、学术和学习课业上的行为方式和外在显现。学业文化反映着大学的办学理念和办学思路,折射出大学的人才培养质量,是大学后续发展的精神动力。但是,当市场经济的号角响彻整个中国大地,大学也不可避免受到了市场潮流的冲击,“教育产业化”、“大学市场化”、“知识商品化” 的思想和行为不时地冲击和影响着大学的发展方面,因而使得一些大学在办学理念、办学思路上套用办企业、办工厂的思路与做法,大学俨然与工厂、企业没什么两样,校园内静心读书、苦坐冷板凳钻研学问、追求学理探求真理的人少了,贩卖知识、贩卖文凭、速成学习的人多了。大学学业文化的市场化渐渐侵蚀着大学的文化根基,蚕食着大学的精神根基,威胁着大学的尊严、神圣。

第五,学风文化娱乐化。学风是指一个学校的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精神风貌、行为规范和思想道德行为的具体表现,反映着学校的治学精神、治学态度和治学原则。大学的学风文化通过大学生的精神风貌、行为习惯加以体现;良好的学风文化具有强大的精神力量,不仅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而且能够砥砺学生的品性,规范学生的行为,形成强大的凝聚力,提高大学的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在学风建设的诸多因素中,教育目标和学生自身状况是影响学风建设的主要因素。当前,由于受教育产业化和高校扩张政策的影响,一些大学办学思路不明确、培养目标不完善、规模扩张后的软硬件设施严重滞后,使得大学生对自身的定位迷茫,以致在人才培养方面上不知所措。多数学生对于学习盲目和被动,缺少必要的约束和引导, 我行我素、自由散漫的现象屡见不鲜,日渐形成了对学习“无所谓” 的态势。有些学生沉迷于网络、学生社团、恋爱、出入各种娱乐场所等。大学学风文化的娱乐化有着愈演愈烈的趋势,正在威胁着大学的教学质量,挫伤着大学的主流文化。

二、大学文化使命的重塑

第一,坚守“育人为本” 的教学文化。大学自产生以来,虽然对其社会功能的探讨众所纷纭,但“培养什么人以及怎样培养人” 这一根本任务和使命始终没有变化。大学作为一种教育性社会组织, 教学活动是其常规性的基本活动,正是因为教学活动的展开,才使大学有别于其他社会组织。从这个意义上讲,教学活动是大学的基本活动、常规性活动。大学之所以是大学,就在于用高水平的知识去教育人,以高尚的道德风貌去鼓舞人,以正确的舆论去引导人, 以科学的方法去塑造人。这就要求大学在坚守“ 育人为本” 的过程中,要重视课堂教学, 坚持以德为先, 凸显课堂教学的育人文化意识,在知识传授中培养学生的品行和学科素养。同时,在评价教师的教学活动时应该重视教师的课堂教学中育人活动的考核,在考核学生课业学习情况时要体现出学生的学业品行内容,只有这样才能使大学成为知识的殿堂、文化的殿堂。

第二,重塑“学术理性” 的学科文化。学科文化是学科在形成和发展过程中积累起来的价值标准、思维方式、语言规范和伦理准则的综合,是大学文化的核心部分。要提高大学的核心竞争力,应重视大学学科的内涵培育,重塑“学术理性” 的学科文化,使大学真正成为学科丰实、学术发达、潜力无限的高等学府,这是大学学科发展的要义。大学学科的学术理性包括学科建设理性、教学理性以及人才培养的文化理性。重塑大学学科文化的“学术理性” 应该坚持“有所为” 和“有所不为” 的原则。“有所为” 就是大学学科文化建设中要尊重学科传统,坚持学科特质,追求学科科学,为学科真理而坚持,进而去营造学科建设环境,设计课程方案,构建人才培养模式,进行教学安排和科学研究,推动学科的发展;“有所不为” 就是在大学学科文化建设中,不受世俗观念的影响,不被形式主义的表象所蒙蔽,不急功近利跟风式的贪大求全,而是依托学科, 理性地看待各种学科现象,激发师生的学科创造力,提高学科的学术影响力以及学科发展水平。

第三,创新“服务社会”的学业文化。学业文化是大学生置身于大学校园内的个人思想、行为活动的集中体现,反映出大学的办学理念和人才培养质量。学生们之所以选择大学就读,其目的就是要提升学业,将来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大学发展的源泉和动力就是因为有了一批批年轻学子们的发奋苦读,因而使大学充满着生机和活力。这就要求办大学必须围绕学生的学业文化开展服务,大学的学业文化建设要造就“服务社会”的学子,关注学生的生存和发展,教以真知识、真本领。重视学生的学业文化成长而努力,才是大学的应有之道,也是大学的生命力之所在。

第四,构建“引领思想” 的学风文化。大学学风是其办学理念、管理水平和治学态度的综合反映,直接影响着大学的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的质量。大学的学风文化建设包括教师风范确立、学习风气塑造和学术文化氛围营造三个方面。其中,教师风范确立是学风建设的先导和关键,为了充分发挥好师德风范的示范和引领作用,高校除了宏观政策的科学制定外,完善考核评价制度是根本保证,自律和规范长效机制是必然选择。学习风气的塑造是学风文化建设的基础,大学是培养人才的组织,也是学习知识、集聚智慧的场所。莘莘学子置身于大学校园中,通过勤奋努力、刻苦奋斗去汲取知识的灵光,以此激发起内在的智慧和兴趣,铸就出个体强大的内驱力和创造力,进而认识和改造世界。大学就应该为学子们创造学习的空间,提供科学的知识,引领他们以自身的才智去博览群书、丰实基础、拓宽视野,摆脱世俗的干扰,拂去思想的浮躁,荡去名利的羁绊,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学子。学术文化氛围的营造也是学风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学是学术的殿堂,也是思想自由、思潮激荡的场域。大学以追求真理和崇尚科学为其最高使命,进行着学术的探讨和科学的研究,大学是拒绝学术欺诈和学术失范的。大学只有在追求真理、坚守学术道德底线、捍卫学术诚信的氛围中才能引领师生们去研究高深学问,才能使大学焕发出勃勃生机,才能使大学有别于其他社会性组织体现出大学的独特性格和魅力,这也是大学的应有之意。

(作者:北京联合大学党委副书记)

 

 

 

 

 

 

 

 

 

 

 

 

 

送:校领导

发:全校各单位

20141031                            本期共印120

打印    收藏
上一条:校务信息2014年第九期
下一条:校务信息2014年第七期
关闭窗口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水东路   电邮:cdfzghc@126.com

版权所有 ©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发展规划处  CopyRight©2005-2023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