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机构设置  通知公告  国内合作  规划管理  政策法规  高教动态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校务信息2014年第七期
2015-09-16 10:56     (点击:)
[文章下载] [字号: ]

                      

校务信息

2014〕第7期(总第36期)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校 长 办 公 室       

                    学科与发展规划处  2014930

—————————————————————————————

 

 

²  我校隆重举行2014级新生开学典礼

²  学校首次数字化迎新顺利完成

²  新学期伊始校领导深入基层走访慰问师生

²  校领导到图书馆工程建设工地召开现场办公会

²  学校召开校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²  我校隆重举行庆祝第30个教师节暨表彰大会

²  我校与鹤壁市签订校市合作框架协议

²  我校省协同创新中心举办第二届能源与可持续发展国际会议

²  我校召开新学期科研工作会议

²  校长李小建到文北校区调研

²  我校举行“双千计划”聘任仪式

²  我校参加“惠普-洛阳国际软件人才及产业基地与河南高校共建专业签约仪式”

²  河南发展高层论坛第62次会议在我校召开

²  我校接受2014年省直文明单位复查

²  饮水思源 回馈母校——我校校友王建树向母校捐赠“建树楼”

²  校长李小建被评为首届河南省杰出专业技术人才

²  我校喜获92013年度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²  我校“道德与文明研究中心”被评为2014年度河南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²  《人民日报》刊登我校党委书记杨健燕理论文章

²  9月主要学术活动回顾

²  李小建校长主持召开校长办公会

 

【特别关注】   美国顶尖大学如何保证本科教育质量

 

 

 

 

     

 

 

 

 

 

 

 

 

 

 

 

 



 我校隆重举行2014级新生开学典礼

 

912日,我校2014级新生开学典礼在郑东校区和文北校区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杨健燕、校长李小建等校领导出席开学典礼。李小建发表了题为《以梦想的名义往广处想、向高处看、朝远处走》的演讲。他首先代表学校欢迎2014级新生的到来,并通过引导大家思索“这是一个怎样的时代”、“这是一所怎样的大学”、“这里有怎样的校友”这三个问题,提醒新生身处一个崇尚梦想的时代、一座成就梦想的大学、并有一群坚守梦想的校友。李小建校长的演讲既洋溢着时代气息,又充满了一位校长对学生的期待与祝福之情,不时赢得阵阵掌声。

校党委副书记赵大蕻在文北校区开学典礼上致辞。他告诫2014级新生,大学是人生起跑线、成长分界线和道德基准线,希望新生勤于修身、学会做人,志存高远、敢于担当,勤奋学习、勇于创新,广泛交流、多交学友,能够继承学校优良传统,弘扬学校精神,为财大增添新的魅力和光彩。

法学院教师樊晓磊和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教师张墨华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们期待着同学们能够努力读书、好好做人,让青春释放出无尽的光彩。闫帅、乔格格代表在校生发言,王宁、杨歌代表2014级新生发言。

 

学校首次数字化迎新顺利完成

 

911日, 我校2014级新生报到入学。在学校迎新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和各相关部门的密切配合下,克服下雨等恶劣天气影响,我校2014年迎新工作顺利完成。

校党委书记杨健燕、校长李小建等校领导冒雨到迎新现场视察,与现场报到的新生及家长亲切交流,慰问参与迎新工作的师生。

 

新学期伊始校领导深入基层走访慰问师生

 

91日上午,新学期伊始,校党委书记杨健燕、校长李小建带队分赴各院、系、部、中心,走访慰问一线教职员工,了解新学期工作和教学秩序等情况。各单位工作开展紧张有序,教学秩序井然,师生员工精神饱满。

 

校领导到图书馆工程建设工地召开现场办公会

 

91日下午,副校长、郑东校区建设指挥部指挥长华小鹏,校纪委书记、郑东校区建设指挥部总监督杨振华带领指挥部全体班子成员到图书馆工程建设工地,召开指挥长现场办公会。

 

学校召开校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93日,校党委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学习贯彻全省领导干部会议精神,并就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工作做出安排部署。全体校领导,各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各院、系、部院长(主任),各部门正职领导参加了学习会。校长李小建主持会议。

 

我校隆重举行庆祝第30个教师节暨表彰大会

 

910日,我校庆祝第30个教师节暨表彰大会在郑东校区行政办公楼202报告厅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杨健燕、校长李小建等全体校领导出席大会。全校处级干部、受表彰的先进个人以及师生代表三百余人参加了大会。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马书臣主持。

 

我校与鹤壁市签订校市合作框架协议

 

912日,我校与鹤壁市校市合作框架协议签订仪式在鹤壁市迎宾馆举行。校长李小建、副校长张宝锋,正校级调研员、校学术委员会主任仉建涛,鹤壁市市长范修芳,市委常委、副市长于燕,副市长高雅玲等出席签字仪式。

 

我校省协同创新中心举办第二届能源与可持续发展国际会议

 

 经过认真筹备,第二届能源与可持续发展国际会议(ICES2014)913日在郑州东方粤海大酒店成功召开。本届会议由国际管理科学与工程技术协会(IAMSET)主办,由我校省协同创新中心、产业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以及河北省应用化学重点实验室共同承办,河南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与郑州大学管理学院协办。

 

我校召开新学期科研工作会议

 

917日下午,校科研处在行政办公楼五楼会议室组织召开新学期科研工作会议。校各教学单位分管科研工作的副院长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张宝锋主持。

 

校长李小建到文北校区调研

 

近日,校长李小建来到文北校区进行调研,副校长郭爱民陪同调研。校办、研究生处、MBA学院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调研会。李校长在听取有关部门汇报后强调,一是学位研究生教育要向现代大学意义上的标准看齐,将培养流程和环节进行规范化、精细化。二是要抓好博士点建设,深刻把握国家相关政策新的导向,提前准备,精心谋划力争率先在专业学位博士学位授权点取得突破。三是要在研究生全面收费的新形势下,完善研究生的奖学金和助学金制度。四是要在研究生招生计划上争取国家政策上的支持,同时处理好规模与效益,速度与质量之间的关系。李小建又走访了文北校区管理处和部分驻文北校区研究机构。

 

我校举行“双千计划”聘任仪式

 

924日上午,我校在新校区行政办公楼六楼会议室为作为第二批“双千计划”入选人员来我校挂职任教二年的焦作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李秋莲举行欢迎与授聘仪式。校长李小建致欢迎词并向李秋莲颁发兼职副教授聘任证书,仪式由副校长李文占主持。焦作市人民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党组副书记商晓明,焦作市人民检察院干部人事处处长杨清烨及我校刑事司法学院、人事处等部门有关领导参加仪式。

 

我校参加“惠普-洛阳国际软件人才及产业基地与河南高校共建专业签约仪式”

 

925日上午,“惠普—洛阳国际软件人才及产业基地与河南省高校共建专业签约仪式”在洛阳市东山宾馆隆重举行,我校作为签约高校之一,李小建校长代表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与惠普就国际软件人才及专业共建签订协议,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科研处负责同志参加了签约仪式。

 

河南发展高层论坛第62次会议在我校召开

 

由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河南省经济学学会主办,我校河南经济研究中心、三化协调发展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工业化分中心承办的“河南省发展高层论坛第62次会议”于928日下午在我校召开。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李庚香,我校副校长张宝锋出席会议,河南省人民政府研究室、河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河南省科学院、河南省社会科学院、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师范大学以及我校的专家、学者、部分企业界人士近50人与会研讨,会议由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孟繁华和河南省经济学会副会长、我校三化协调发展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河南经济研究中心郭军教授共同主持。

 

 

我校接受2014年省直文明单位复查

 

929日,2014年省直文明单位复查工作汇报会在郑东校区行政办公室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李随生、校党委副书记兼工会主席马书臣、副校长臧振春出席会议,校文明委成员参加了会议。会后,省直文明单位复查组专家查阅了学校文明创建档案资料,实地考察了学校行政办公楼办公室、网络中心、综合体育场、第二食堂等场地。复查组专家充分肯定了我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并就学校下一步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和我校争创省级文明单位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和意见。

 

饮水思源 回馈母校——我校校友王建树向母校捐赠“建树楼”

919日上午,校长李小建从河南豫发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我校93届校友王建树手中接过“建树楼”钥匙,这标志着我校第一栋由校友捐建的教学楼正式投入使用。校党委书记杨健燕,校长李小建,河南豫发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树,河南省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主任林彬,我校优秀校友郑州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天宇,中州国际集团总经理万根等出席“建树楼”落成暨交接仪式。仪式由我校副校长卫世文主持。

 

校长李小建被评为首届河南省杰出专业技术人才

 

为大力实施人才强省战略,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社会氛围,根据省政府安排和部署,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委组织部、宣传部、省科技厅、财政厅组织开展了首届河南省杰出专业技术人才选拔工作。我校校长、博士生导师李小建教授因其科研成果具有开创性和重大科学价值,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并在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实现人才培养目标方面的突出贡献,被评定为首届河南省杰出专业技术人才。

 

 

我校喜获92013年度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近日,《关于表彰2013年度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的决定》(豫社科奖[2014]2号)公布了2013年度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我校共有9项人文社科优秀成果获奖,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2项。与往年相比,获奖数量、获奖等级及奖金总额均创历年新高。

 

我校“道德与文明研究中心”被评为2014年度

河南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近日,河南省教育厅下发了《关于公布2014年度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培育)的通知》(教社科〔2014694号),我校党委书记杨健燕教授牵头申报的“道德与文明研究中心”被确立为2014年度河南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培育),这是我校获批的第5个河南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实现了我校人文社科研究领域的新突破。

 

《人民日报》刊登我校党委书记杨健燕理论文章

 

924日,《人民日报》第7版刊登我校党委书记杨健燕题为《构建践行群众路线长效机制》的理论文章。文章指出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体现党的领导作风和工作方法。新形势下,一些党员干部身上仍然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四风”问题,影响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了更好地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要加大工作力度,建立以突出宗旨意识,完善思想保障机制;加强制度建设,健全行为引导机制;完善惩治体系,强化党内监督机制为主要内容的长效机制。

 

9月主要学术活动回顾

 

国际知名专家John A.Turner博士受聘我校客座教授并做学术报告。应省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校长李小建邀请,国际知名专家、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科学家John A.Turner博士来我校进行考察访问与学术交流。915日下午,中心主任、我校校长李小建会见John A.Turner,并聘请John A.Turner博士为中心和我校的客座教授。随后,在东配楼202学术报告厅,John A.Turner博士作了题为“可再生能源与可持续发展战略:以氢能经济为例”的学术报告。

中国科学院院士严加安到我校作报告。近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严加安应我校统计学院邀请在我校行政楼报告厅做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报告。报告上半部分的主题是“概率破玄机,统计解迷离”,严加安深入浅出地揭示了概率和统计学的本质与作用。下半部分则以“科学与艺术的交融”为题,生动地阐述了科学与艺术的共性。

北京师范大学张远煌教授莅临我校讲学。926日晚,受我校刑事司法学院邀请,中国企业家犯罪预防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远煌以《从企业家犯罪看刑法功能的负作用》为题在教科楼学院会议室502举办讲座,学院部分教师及学生参加。

著名数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马志明来我校讲学。近日,应学校科研处、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邀请,我国著名数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马志明研究员在我校新校区教1-220报告厅作了题为《数学就在我们身边》的学术报告,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近300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李小建校长主持召开校长办公会

 

李小建校长于9月多次主持召开校长办公会,就落实下半年行政工作等重大行政事项进行了研究:

会议对2014年下半年行政工作要点目标任务分解及完成要求进行了强调,要求各校领导按时落实既定工作任务,圆满完成全年行政工作目标;

会议同意与美国密苏里州立大学合作举办MBA课程培训班;

会议同意2015年增设新闻学、网络新媒体2个本科专业;

会议听取了科研处关于2014年度重大研究课题资助项目情况的汇报,批准国家级项目预研究专项30项,每项资助2万元;青年学术创新骨干研究专项5项,每项资助5万元;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特别关注】

 

美国顶尖大学如何保证本科教育质量

秦春华

美国顶尖大学的教学是一个典型的哑铃型结构,高度重视两头的本科和博士,但对处于二者之间的硕士阶段看得相对较轻。所以大量读了一年制硕士的海归回国后表现平平其实是很正常的现象——本来含金量就有限。在本科和博士之间,天平又向本科倾斜。越是顶尖的私立大学越重视本科教育,这是它们的看家本钱。

坦率地说,直到现在我也没有搞清楚为什么美国顶尖大学如此看重本科教育,不只是口头说说而已,而是真心实意地把真金白银大把大把地往里投入。在资源分配上,当研究生的发展和利益与本科生发生冲突时,毫无疑问研究生要为本科生让位;当科研与本科生教学发生冲突时,毫无疑问科研要为本科生教学让位。当然,这种状态也并非生而有之,在大学的发展历程中也曾经历了激烈的争论和反复,但难得的是,今天绝大多数人都认同这种格局和文化,并且在实际中心甘情愿地遵循和履行。

尽管美国顶尖大学之间的情况千差万别,特别是公立大学和私立大学截然不同,但在如何从制度层面保证本科教育质量的问题上还是呈现出一系列共性的特征:

首先,从招生阶段开始,严把入门关。几乎每一所顶尖大学都对招生极为重视。招生办公室主任地位很高,有时候就是仅次于校长和教务长的第三号人物,对是否录取每一个学生具有最终决定权。他们往往会在这个岗位上工作很长时间,从而积累了极为丰富的识别学生的经验——哈佛大学的招办主任威廉姆·菲兹西蒙斯(William Fitzsimmons)就一口气干了40年。40年里,他每天的工作内容只有一个,就是阅读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申请资料。不只是哈佛,许多大学的招办主任任职时间都在十年以上。此外,大学对招生部门的人员和经费予以充分保证,投入巨大;招生过程极为复杂甚至烦琐,每一个最终录取的学生在收到录取通知书之前都会经过几轮测试和评估。

过去,我们对美国大学的人才选拔和培养有一个误解——“宽进严出”,似乎美国学生上大学要比中国学生参加高考容易得多。其实恰恰相反,美国学生要想进入到最顶尖的大学,其竞争之激烈,难度之大,丝毫不逊于中国学生考上北大、清华。美国顶尖大学的门,非但一点也不“宽”,反而“严”得不得了。一般来说,申请美国大学需要缴纳申请费。虽然每一所大学的申请费不高,但是加在一起就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没有人会只申请一所大学。正因为有成本的制约,凡是提交申请的学生都是经过仔细掂量自认为有一定录取把握的。从这个角度看录取率,无论是斯坦福大学的5.1%,还是哈佛大学的5.9%,都是相当惊人的数据。也就是说,它们是在100个自认为能上哈佛的学生中挑走了不到6个人!你能想象得出其生源好到了什么程度。更重要的是,这些一个一个经过精心挑选的学生全部符合大学的办学理念和培养目标(除了个别看走眼的)——这就为学生入学之后的教育质量提供了第一层保障。

其次,从文化和经济两方面确保教师将主要精力投入到本科生教学上。美国顶尖大学在招聘教师时非常看重其对教学是否有足够的热情。在MIT(麻省理工),重视本科生教学本身就是大学最核心的文化。教授不但必须要上课,而且他们也喜欢上课。然而,仅有文化和号召是不够的,教师是否喜欢上课是一回事,他们是否真的能够认真上课是另一回事。美国顶尖大学通过强有力的经济手段引导和制约着教师对于本科教学的重视程度。教授的工资通常只发放9个月,剩下3个月的收入必须要通过自己寻找研究课题和经费来解决。因此,并不奇怪,许多在美国大学任教的华人教授一方面会回国工作几个月,另一方面,又无法做到全职回国工作,奥妙就在于此。教授所拿到的9个月工资,指的就是上课——特别是给本科生上课——的报酬。如果教授不上课,收入就会锐减,甚至没有薪水;如果课程质量不高,收入也会受到影响。在芝加哥大学这样极为重视本科教学的大学里,情况又有不同。在芝加哥大学看来,教授的天职就是教学。至于科研,那属于教授的个人旨趣。学校当然会支持教授的研究工作,但绝不能因为科研而损害教学的利益。许多教授的工资是由本科学院发放的。教授必须按照本科学院的教学标准和要求完成教学任务,否则就有可能拿不到工资。经济上的诱导直接影响甚至改变了教授的行为方式。这一点对正在开始重视本科教学的中国大学具有相当大的启迪。

 第三,在教学方式上,采取小班教学模式。小班教学是美国顶尖大学保证本科教育质量的核心手段。而且,越是重视本科教育的大学越强调小班教学的重要性。在芝加哥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的核心课程中,小班教学的比例甚至达到了70%。为什么小班教学可以保证教学质量呢?原因在于,它最大限度地防止了教师和学生的偷懒行为。上几百人的大课时教师和学生都有可能偷懒——学生可以睡觉,教师可以念教材——但在十几个人的小班讨论课上无论如何偷不了懒。如果学生偷懒,不要说会影响成绩,也很容易被教师发现;如果教师偷懒,学生会提出抗议——学生都是支付了高昂学费来上课的,如果你提供的产品达不到质量标准,满足不了他的需求,他就会毫不留情地炒你的鱿鱼。例如,全美最顶尖的本科学院韦尔斯利女子学院一年的学费和生活费高达6万美元,这意味着她们在学校里的每一分钟都可以被换算成相应不菲的美元。学生们当然会倍加珍惜她们的学习机会。此外,为了提高教学质量,许多顶尖大学一方面给学生提供了充分的选课自由,但另一方面,也通过学校政策对学生进行理性引导。比如,MIT对学生一学期的选课数量和学生选择专业的数量均有限制,防止学生贪多嚼不烂;芝加哥大学则直接规定在学生的课程表中,课业繁重、要求苛刻的小班讨论课的数量必须达到一定比例,防止学生偷懒混日子。

第四,对课程本身投入巨大。一方面,每一所顶尖大学的本科课程都是一个完整的体系,这也许和20世纪90年代以来美国大学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中所倡导的整体知识观直接相关。表面上看,课程是由某一位教授主持的,但整个课程体系却是由专门的课程委员会集中力量精心设计的。特别是像芝大和哥大的核心课程,更是经过了千锤百炼。另一方面,学校和院系在本科生课程投入上毫不吝啬。比如,MIT电子工程系每年在一门课程上的投入就高达30万美元,少的也有10多万美元。这些经费并不包含教师的工资,是纯粹投入到课程本身的,分配给各个学生小组来使用。许多学生的作品很快就会被企业发现和使用,直接转化成产品。

最后,强化对教学质量的监控和评估。美国顶尖大学极为重视教学质量评估工作,但其评估的方式不是由被评估者提交材料由评估者审读检查——就像我们在国内看到的一样——而是由利益相关者进行的全覆盖的评价,同行之间的评估、高级职员对低级职员的评估、学生对老师的评估,等等,几乎无处不在,并且这种评估结果会对教师的岗位、职称和收入产生直接甚至是严重的影响。评估通常采取无记名问卷调查方式,有时也采取记名但绝对保密(有法律保障,泄密要负法律责任)的调查方式,因此每个人都会在评估时凭良心和职业精神自由负责任地表达其真实的观点。例如,在韦尔斯利女子学院,听课是最主要的监控教学质量的方式之一。教授要听副教授的课程,副教授要听助理教授的课程,听课之后都要进行评估,评估结果直接影响教师的职称晋升和收入。对于教授,学校有三年一次的评估。与此同时,学生要对教师进行评估。如果学生对某个教师不满意,他就得就地走人。又比如,在MIT,很多时候同一门课程是由几位教师分别主持的,学生们可以自由选择,对教师的课程评估都被公布在网上,供下一级学生选课时参考,这样就在教师之间形成了竞争。学生的评估结果影响到教师的收入水平。如果某一位教师的课程不受欢迎,没有学生选课,这就意味着他很可能要“下课”了。因此,没有人敢不尽心尽力。近年来,MIT对教师和教学质量的评估开始采用更长期的根据学生毕业后510年的发展情况来进行,则显得更为科学和客观了。

对比以上几个方面,中国大学在保证本科教育质量上的确还存在着相当大的差距:在招生阶段,大学里没有任何一个人能够了解入学学生的情况,包括招生办公室主任;教师收入和上课与否基本上没有关系;教学模式仍然是几十人上百人的“演讲式”大课;至于教学评估,要么是走“运动式”的过场,要么评估结果对个人利益不产生直接作用,等等。粗看起来,改革开放30多年来,美国大学的样子我们基本上都学来了,学分制、GPA(平均绩点)、自由选课、弹性学制、教学评估,等等,但哪一样又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发挥了其应有的作用呢?照猫画虎,画画是可以的,要想真的得到虎,就必须下苦功夫踏踏实实地按照虎的本质要求去做。否则,徒具其形,做出来也只不过是一个虚头巴脑不起实际作用的玩具而已,受损失的,还是在大学里接受教育的学生。

                       

(作者系北京大学考试研究院院长)

 

 

 

送:校领导

发:全校各单位

2014930                             本期共印120

打印    收藏
上一条:校务信息2014年第八期
下一条:我校与鹤壁市签订校市合作框架协议
关闭窗口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水东路   电邮:cdfzghc@126.com

版权所有 ©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发展规划处  CopyRight©2005-2023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