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机构设置  通知公告  国内合作  规划管理  政策法规  高教动态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校务信息2014年第四期
2014-06-20 09:03     (点击:)
[文章下载] [字号: ]

                      

校务信息

 

2014〕第4期(总第34期)

 

 
                             校 长 办 公 室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2014531

                    学科与发展规划处 

—————————————————————————————

 

     

 

 

²       中国经济规律研究会第24届年会在我校隆重开幕

²       学校召开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群众评价会

²       我校隆重召开2013-2014学年共青团工作表彰大会

²       我校精简会议文件 改进会风文风

²       学校第四届田径运动会隆重开幕

²       惠普校企合作项目考察团莅临网络中心考察

²       我校召开课程教学范式改革启动会

²       美国密苏里州立大学代表团到访我校

²       我校举办第三期新闻宣传培训班

²       省委督导组与校领导开展谈心谈话活动

²       我校召开机关职能部门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群众评价会

²       校长李小建为省特聘教授、校特聘教授颁发聘任证书

²       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用友新道杯”沙盘模拟经营大赛河南省总决赛在我校举行

²       我校第七届创业挑战赛拉开序幕

²       我校代表团在河南省第十二届全运会大学生组竞赛中首战告捷

²       著名经济学家刘国光先生高度评价我校杨承训教授的新著

²       5月主要学术活动回顾

²       李小建校长主持召开校长办公会

【特别关注】    有文化高度,方成一流大学  

 

 

 

 

 



中国经济规律研究会第24届年会在我校隆重开幕

 

510日,中国经济规律研究会第24届年会在我校郑东校区行政办公楼202报告厅隆重开幕。本届年会由中国经济规律研究会主办,“三化”协调发展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承办,东方毅拓展文化协会协办,年会主题是“经济体制改革与区域经济发展”。

中国经济规律研究会会长、著名经济学家程恩富教授,东方毅拓展文化协会常务副会长杜汝波将军,中国经济规律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文魁教授,河南省经济学会会长、我校杨承训教授,我校党委书记杨健燕教授、校长李小建教授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我校学术委员会主任仉建涛教授主持。

 

学校召开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

群众评价会

 

59日下午,学校在行政楼二楼报告厅召开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群众评价会。省委教育实践活动第21督导组到会督促指导。在郑的校领导、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干部代表、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共计二百余人参加评价会。校党委书记杨健燕汇报了我校教育实践活动第一阶段开展情况。校长李小建指出,与会人员要按照督导组对群众评价工作提出的具体安排,特别是对我校开展好下一环节工作提出的有针对性、指导性的意见,认真做好各项工作,扎实有序地推进活动开展,确保教育实践活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与会人员认真填写了评价表,对学校领导班子“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书面评价。

 

我校隆重召开2013-2014学年共青团工作表彰大会

 

在百花盛开、春意盎然的季节,伴随着激昂的中国共青团团歌,54日下午,我校纪念五四运动95周年暨20132014学年共青团工作表彰大会在一号教学楼219报告厅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杨健燕、副书记赵大蕻、副校长卫世文出席会议并为获奖集体和个人颁奖。党委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团委等部门相关领导,各院系党委(党总支)副书记、团委(团总支)负责人、辅导员和团员青年代表共500余人参加了会议。

 

我校精简会议文件 改进会风文风

 

按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立行立改”的要求,针对教职工反映的会议多、文件多、简报多的问题,日前,学校制定了《关于精简文件、简报和会议的实施办法》,进一步精简规范会议文件、改进会风文风,深入推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学校第四届田径运动会隆重开幕

 

58日上午8时,学校第四届田径运动会在郑东校区新体育场隆重开幕。省教育厅体育卫生教育处处长郭蔚蔚,校党委书记杨健燕、校长李小建等校领导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校办主任王全良主持,数千名师生参加开幕式。

惠普校企合作项目考察团莅临网络中心考察

 

57日上午,惠普公司校企合作项目考察团来到我校,在教育厅相关人员、我校副校长司林胜的陪同下,就我校教学、科研、信息化建设、实训基地建设等方面进行了考察

 

我校召开课程教学范式改革启动会

 

519日下午,我校课程教学范式改革启动会在新校区1号教学楼220报告厅召开。各院系教学副院长(副主任)、教学秘书,项目主持人及主要成员,校教学督导委员会全体成员,教务处、教学质量评价中心科级以上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司林胜副校长主持。

 

美国密苏里州立大学代表团到访我校

 

519日,美国密苏里州立大学校长Clifton Murray Smart III, 副校长Jim Baker博士一行六人到我校访问。校长李小建、副校长郭爱民等会见了来访的客人。双方回顾了10年的合作历程,一致认为两校的合作是卓有成效的;双方还探讨了进一步合作的领域和可能的方式,并签署了关于赴美工商管理硕士项目合作备忘录。

 

我校举办第三期新闻宣传培训班

 

521日上午,由党委宣传部主办的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第三期新闻宣传培训班在一号教学楼220报告厅正式开班。校党委副书记李随生出席培训会。党委宣传部有关领导,各院系、校直机关教工通讯员及校新闻中心全体学生记者参加培训会。

 

省委督导组与校领导开展谈心谈话活动

 

523日,省委第21督导组与校党政班子成员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活动。谈心谈话敞开心扉、坦诚相见,见人见事见思想,把问题谈通谈透,把矛盾解决在会前,为下一步开好党的群众路线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我校召开机关职能部门教育实践活动

“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群众评价会

 

527日下午,机关职能部门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群众评价会议在行政楼二楼报告厅召开。校党委副书记、校教育实践活动第2督导组组长李焕云到会督促指导。机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干部代表、全校教学、教辅单位教工代表和学生代表共计120余人参加评价会。

 

 

校长李小建为省特聘教授、校特聘教授颁发聘任证书

 

530日下午,我校举行了省特聘教授、校特聘教授聘任证书颁发仪式。校长李小建向省特聘教授李金铠、校特聘教授方润生分别颁发了特聘教授聘书。仪式由副校长李文占主持,人事处、电子商务与物流管理学院、MBA学院负责人出席了证书颁发仪式。 

 

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用友新道杯”沙盘模拟经营大赛

河南省总决赛在我校举行

 

510-11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主办,我校与用友新道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用友新道杯”沙盘模拟经营大赛河南省总决赛在我校隆重举行。教育部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首席技术专家、北京大学郝永胜教授、河南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副处长秦剑臣、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司林胜、用友新道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志刚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开幕式。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我校两支代表队分别获得总分第一名和第五名的好成绩。

 

我校第七届创业挑战赛拉开序幕

 

528日上午,由校团委主办、校科协承办的我校第七届创业挑战赛拉开序幕,来自各院系的51支团队参加了决赛环节。比赛期间,校党委副书记马书臣、副校长臧振春及党委宣传部负责人赴营销实战现场指导,慰问了参加创业比赛的各团队成员,并亲切地与参赛队员进行交谈。

 

我校代表团在河南省第十二届全运会大学生组竞赛中首战告捷

 

近日,我校代表团参加河南省第十二届运动会暨首届全民健身大会大学生组“苏摩杯”跆拳道比赛。跆拳道比赛由省教育厅、河南省体育局主办,开封大学承办,来自全省各高校26个代表队、339名运动员参加了本次比赛。我校运动员在所参加的甲组八个级别的比赛中,斩获5金、5银、6铜、4个第五名,并最终获得竞技团体总分第一名,品势团体第二名的优异成绩,获得全运会大学生组积分135分,目前排在了参赛学校的首位。

 

著名经济学家刘国光先生高度评价我校杨承训教授的新著

 

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刘国光先生在55日《人民日报》撰写题为《我国农业现代化道路怎么走》的书评,高度评价了我校资深教授、河南经济研究中心高级顾问杨承训先生的新著《中国农业产业革命探析》。

 

 

 

5月主要学术活动回顾

 

中信银行郑州市分行行长韩光聚来我校做讲座。58日下午,我校优秀校友,中信银行郑州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韩光聚,应邀在新校区举办了主题为《社会需求与大学生的个性成长发展》的学术讲座。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王新清教授莅临我校作学术报告。59日下午,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王新清教授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与法治建设》的学术报告。

郑州图书馆李红岩馆长来我校作报告。513日下午,河南省知名图书馆专家、郑州图书馆馆长李红岩研究馆员应邀来到我校,做了题为《人性化服务:从理念到实践》的学术报告。

《道德与文明》杂志主编杨义芹研究员莅临我校讲学。近日,中国伦理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伦理学会会刊《道德与文明》杂志主编、天津市社会科学院伦理学研究所所长杨义芹研究员莅临我校作《中华传统美德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术报告。

湖南师范大学道德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王泽应教授应邀到我校讲学。521日,湖南师范大学国家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道德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建设工程伦理学首席专家、中国经济伦理学会副会长、博士生导师王泽应教授应邀在我校新校区作了题为《伦理学的神韵、魅力与意义》的学术报告。

 

李小建校长主持召开校长办公会

 

 李小建校长于5月多次主持召开校长办公会,就办公用房清查等重大行政事项进行了研究:

会议决定成立学校办公用房管理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学校办公用房的清理、登记、调配、监督等工作,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卫世文任组长,校办具体协调,国资处、教务处、后勤处、人事处等部门参与。

会议听取了人事处关于转岗竞聘工作评审组织及评审结果的汇报,同意人事处意见。

会议同意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奖评职称时加分,其中一等奖加2分,二等奖加1.5分,三等奖加1分。

会议决定给予20122013年引进的博士分配住房。

会议听取了国资处关于郑东校区社区服务楼门面房对外招租情况的汇报。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特别关注】

有文化高度,方成一流大学

姜泓冰 

  “软实力”才是决定大学高度的关键。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拥有精神高地和文化底蕴的大学,才能成为“世界一流”

  “世界上不会有第二个哈佛、牛津……但会有第一个北大、清华。”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引起了教育界乃至社会各界的热议。一句“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办学思路,更是引起不少人的共鸣。
  成为“世界一流”,是许多大学的共同梦想。但纵观全球,能担得起“世界一流”的那些名校,谁是别人的翻版?谁又靠“第二个某某”来享誉?北大、清华能否成为世上“第一个”,成为与哈佛、牛津齐名甚至更有名的“这一个”,某种意义上说,正是对中国高校办学思路与价值取向提出了更高要求。
  什么样的大学才当得起“世界一流”?不同的人、不同的学校有着各自的答案,但清华老校长梅贻琦先生的一句名言被一致认同——“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一流大学光有过硬的硬件还不够,还得有优秀的人才、深厚的文化、高尚的品质。“软实力”才是决定大学高度的关键。
  然而,这样的道理,不少人尤其是一些大学管理者并未真正理解,反而抱着“大楼逻辑”一路狂奔、陷入歧途。君不见,一些地方的大学城动辄圈地成千上万亩,外观豪华的教学楼和实验楼拔地而起,一些高校盘子不厌其大、人数不怕其多,患上了“巨人症”。凡此种种“土豪”式做法,说明在一些人看来,“世界一流”不过是钱多、地广、楼高、派头足。这不仅有违世界上先进的办学治学经验,更与教育规律背道而驰。
  中国的教育也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缩影。从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5亿人口3亿多文盲的教育弱国,到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30%、规模世界第一的教育大国,更多平民子弟得圆大学梦,更多高校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其中的快速发展与巨大成就,绝对不宜以“外国月亮才圆”的心态一味妄自菲薄。当下,我国的高等教育正处在一个发展关键节点上,大学怎么办?路怎么走?决定了学子们的未来,也决定了国家的未来。
  鲁迅先生说:“北大是常为新的,改进的运动的先锋,要使中国向着好的,往上的道路走。”作为新文化运动的中心和五四运动的策源地,北大所见证的荣光,教育所担当的重任,青年所肩负的使命,注定了中国高校绝不可能成为“第二个哈佛”,甚至如学者所言,若成“哈佛第二”还可能是种危险。“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就是一种既着眼国情又面向未来的态度。为中国的改革发展孕育人才队伍,为民族复兴的梦想提供向上力量,大学无疑被寄予了厚望。
  大学要有大师,先得有人立志做学问成为大师。想起晚年追问“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的钱学森先生的人生选择。如果早年不曾冲破重重阻力回国,世界科学界或会多一个著名物理学家乃至华裔诺奖得主;回国的选择,让他数十年间过着简朴低调的生活,却将祖国的航天国防事业一举前推了至少20年。孰重孰轻,今天的许多知识分子、名校毕业生,一样会面临这样的选择。而大学,正是让青年“一开始就要扣好”人生扣子的关键之地。
  上海交大校长张杰前些天与学生交流时说,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我们的大学最缺的是自己的文化。而文化的涵养,远不如硬件建设一般可以拿来、速成,甚至也容不得一点急功近利。缺少精神高地和文化底蕴的大学,即便硬件再强,也会失魂落魄;不能扎根大地、与祖国同行的大学,即便肥壮高大,也难成“一流”。习近平总书记提醒广大青年学子,选择人生道路之初就要懂得“鱼和熊掌不可兼得”,要在所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当不少名校竞相做出“世界一流”的冲刺宣誓时,何尝不需要想想,大学的“历史”该怎么去创造?

 

 

 

 

 

 

 

 

 

 

 

 

 

 

2014531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关于遴选校级重点(特色) 学科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校务信息2014年第三期
关闭窗口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水东路   电邮:cdfzghc@126.com

版权所有 ©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发展规划处  CopyRight©2005-2023 All Right Reserved